北京冬奧會是一項值得的投資
北京冬奧會是一項值得的投資

中國的很多龐大基建工程計劃都曾經受到過質疑。長江三峽水壩被視為破壞環境,弊多於利的投資,但經過多年順利的運作,減少水患,增加供電量,批評的聲音逐漸消失;有很多新建的機場、海港設施、高速公路、高鐵、跨海大橋⋯⋯等等,被視為供過於求,使用率不足,形成浪費,加上建築及經營成本高,使到很多消費者負擔不起。更有人認為這些都是「形象」工程,旨在臉上貼金,滿足虛榮心。其實這些基建,是保證了中國經濟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因素。


為舉辦北京冬奧會,中國政府投入巨額金錢準備比賽場地,開發連接三個賽區的交通網(高鐵及高速公路),興建奧運村及增設其他配套。冬奧在二月二十日結束後,這些設施都可能會被投閒置散,資源因此被浪費。其實這都是缺乏遠見的說法,沒有想到冬奧過後,會引發中國人對雪地運動的興趣,甚至成為一股熱潮。


中國政府投入巨資舉辦冬奧會是具有遠大的目標的。十四億人口將是一個龐大市場,可提供發展冬運器材製造業的機會,自創品牌,以滿足這方面的需求。冬運場地和迪士尼樂園一樣是市民休閒活動的去處,可增加內部消費,從而減少對出口的依賴。維持GDP的增長,這是可行的途徑之一。


中國人在滿足溫飽之後,開始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運動成為工餘及課餘時間活動的最佳選擇:健身院、籃球場、足球場、網球場、高爾夫球場、游泳池及其他運動設施都一致應運而生,仍然供不應求。提供運動場所成為有利可圖的途徑,中國在這方面的發展是有目共睹的。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更觸發了全國的運動熱潮,中國已經成為世界舉足輕重的運動強國,北京奧運功不可沒。


北京冬奧會又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中國人進一步認識冬季運動的精髓。在美國出生的中美混血兒谷愛凌,是自由式滑雪好手,由於血緣關係,她選擇放棄美國籍,加入中國參賽團隊,目標不在揚名,而是以她的強項來引發中國女孩子對滑雪運動的興趣。谷愛凌「效應」將會形成一股旋風,吹遍整個中國大地。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