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予強力支持 港人應團結抗疫
祖國予強力支持 港人應團結抗疫

內地支援香港抗疫的各路隊伍陸續抵港,感謝危難之際「逆行」的雷霆救兵,辛苦啦!


本港確診人數爆升已導致醫療系統瀕臨崩潰,大批確診市民冒寒在醫院外無了期等待入院,大風大雨的惡劣情況下等待治療,隨時「冇病都變有病」,更何況市民可能發高燒。連見慣「生離死別」醫護亦泣訴指,在醫院外仍發高燒的患者猶如身處「難民營」,彷彿要院外的患者「等死」。


有醫護人士貼文表示,在大量確診者湧現期間,護士人手嚴重不足,夜更只有兩名護士負責照顧120名確診個案,N95口罩戴了8小時未除過,身穿的防疫裝備更可焗出汗水,但疲累不及患者的淒涼遭遇。


習近平主席要求香港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也可以說抗疫人人有責。疫情告急,現在任何爭拗都顯得蒼白,更無濟於事。重點應是當局要盡快找出有何改進方法。有鑒於此,筆者檢視現狀,結合諸方意見,非常時期非常政策,提以下幾點建議。


一是公立醫療系統瀕臨崩潰,香港齊心抗疫怎能少了私家醫護?有心協助抗疫的私家醫護甚多,最重要是政府「出聲」,做好統籌和協調。公院沒有足夠人手處理患者,就應合理修訂入院門檻,安排舒適的環境給病人休養,同時盡快推出輕病徵或無病徵患者指引,由政府高官統一對外公布,讓市民懂得基本處理方法,避免市民染疫後過度恐慌一窩蜂湧向醫院。


二者,快餐式速建轉送區,暫緩人滿為患「窘局」。坊間估計有逾萬確診或初確病人未能入院。連日來,多間公立醫院均有大批病人瑟縮在以帳篷搭建的臨時分流區等候入院,每日各院門外估計合共有逾千病人餐風飲露、抱病求醫。寒流今晚殺來,且連續多日,港式「帳篷醫院」亂局有目共睹,卻沒有解決良方。建議當局盡快找廢置學校、社區設施、體育館等地方作為中轉站,暫時安置直到有床位為止,同時應考慮增設視像通話診症,利用科技疏導病患壓力,避免患者病上加病!在臨時檢疫設置方面,其實十八區每區都有避寒中心,多是徵用當區社區會堂或體育館,由社署提供禦寒被褥及簡單乾糧及熱水等,可否分流輕症病人到那裏,總好過露宿醫院之外。


再來,緊急引入內地醫護人員來港短期執業,同時推行「全民檢測」。程序上港府可引用俗稱「緊急法」的《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救火,外國都曾頒布緊急狀態。透過「緊急法」,立法要求市民配合抗疫措施。而《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已賦權政府,可以防疫為由訂立任何規例,建議短期豁免內地醫護人員註冊,讓其來港協助救援。


四是事不宜遲趕快打疫苗增抗疫力自保。由於醫護人手由護理、打針、驗測都不足,應向中央提請內地醫護人手馳援香港幫忙加速疫苗接種。第一針多個年齡層達8成接種率,長者和兒童接種率偏低。已超過40間院舍爆疫,出現多宗死亡個案,現時只有積極接種疫苗,才能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尤其是鼓勵小朋友、長者一齊打針。「疫苗通行證」首階段本月24日實施,12歲或以上人士進入通行證適用處所,須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


五是要相信中藥療法。中醫視新冠病毒為「瘟疫」,參考目前內地治療中西藥並用,「中藥對90%以上輕症有效」。除接種疫苗、服用西藥以外,中醫可為本地抗疫出一分力。


最後,香港核檢慢,應研究與深圳醫療對接,指定特定醫院做好充分的援助準備,把採樣核酸檢測送到內地機構做,結果透過電子輸送回香港,不涉及隱私,也可大大加速檢測並把檢測費用降下來。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