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國家支持 竭力扭轉疫情
用好國家支持 竭力扭轉疫情

本文作者馮沛賢是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農曆新年假期後,本港的第五波疫情非但未有扭轉情況出現,單日確診數字甚至連日屢創新高,甚至突破1,000宗大關,情況甚為令人憂心。有大學對往後疫情發展進行推算,並預期情況將可能進一步變差,專家梁卓偉更指出,及至下月中旬或以後香港將達到疫情的高峰期,屆時每日感染人數甚至可高達2.8萬人。

 

周六,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率團跟內地完成第二次疫情專題交流會後,隨即在當晚會見記者交代會議成果。他引述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指,中央將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採取一切措施遏制疫情,而特區政府已按照近日疫情發展,向中央提出五項請求,包括:派內地專家協助病理排查和分析工作、協助提升檢測能力、協助建設檢疫和隔離設施、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套裝,以及提供病床、抗疫設施家具、口罩及保護裝備等物資。

 

對此,中央已接納特區政府的有關請求,而李家超則亦強調,「動態清零」是保障香港市民生命和維持醫療設施運作的最有效方法,可謂向全港社會上下大派定心丸。毫無疑問,近兩年來市民深受病毒威脅,日常生活亦因大受影響而造成困擾,經濟遭到沉重打擊,不少人需要為生計而苦惱。因此,訂立完善而可行的計劃,包括如何提高檢測效率、維持必要的醫療運作、照顧市民日常生活需要、穩定市民抗疫士氣等均不可或缺。

 

較早前,國務院港澳辦已表示將全力支持香港抗擊疫情訂下的目標和策略,更形容在危難時刻,「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靠山」,「香港只要有求,祖國必定有應」。既然已確定中央的力量成為強大後盾,特區政府應抓緊國家的支援,盡快為各種疫情狀況制訂各級行動預案,與內地良好溝通協調,一旦執行相關策略時亦能一呼百應,大大提升抗疫工作的執行效率,將抗疫工作的勝算提升,戰勝傳播力極強的Omicron變種病毒,惠及市民大眾。

 

當一方面國家的支援可為香港抗疫工作帶來正面影響,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亦不可忽視任何擾亂抗疫的不當行為會造成怎樣的影響。近日有網上流傳的短片,拍下有人在提供檢測的場地炒賣檢測輪候籌號,甚至有人合理化「與病毒共存」策略,以及公然煽動疑似新冠病毒患者進入社區「播毒」,種種都是必需打擊的惡行。希望執法部門密切監察一切不當行為,適當時將唯恐天下不亂者嚴正執法,以及向公眾宣傳,市民有責任遵守預防控制疾病法例,盡可能杜絕各種不合作行為,將有利做好抗疫工作,並且不辜負國家對香港的全力支持。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