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須上下齊心實踐「動態清零」目標
香港須上下齊心實踐「動態清零」目標

本文作者潘偉傑是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全球受到新一輪新冠肺炎的侵襲,大部份西方國家已對變種病毒Omicron束手無策,向其國民表達「與病毒共存」態度,希望盡快恢復正常秩序,減少對政府的衝擊。在地球的另一角落,中國仍然採取「動態清零」策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減低病毒在全國蔓延的機會。香港現在亦採取「動態清零」策略,將疫情及早受控,減少確診者的數目。

 

攬炒派支持者近日在社交平台要求政府放棄「清零」,寧願選擇「與病毒共存」,早些回復疫情前生活,打算動搖全港市民抗疫信心。有些市民將謠言信而為真,認為政府所設下「動態清零」目標太「離地」,是達成不到的。相反,筆者認為大眾對「動態清零」認知度不足,因而誤會將「動態清零」視為一個盲目追求的抗疫指標。「動態清零」與「零感染」在概念上根本有很大不同。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所提出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上,其中一項關鍵的防控策略是「動態清零」,必須要做到「對病例及早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使疫情對社區不構成連續性傳播,以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為前提,實踐「零感染」(即零確診數字)目標。

 

特區政府現時的抗疫、防疫策略都是以國家的防控策略作為藍本,務求快速切斷病毒的傳播鏈。當大廈出現確診個案就進行「圍封強檢」,如果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就須要坐「疫監」。政府亦派員對社區進行污水採樣檢測工作,確保盡快切斷病毒源頭。政府亦要求全民接種疫苗,確保感染者不幸地感染Omicron病毒,疫苗都可減低病毒變異的機會,降低重症風險。事實上,特區政府都是以實踐零感染為「終極目標」。

 

不過,特區政府在抗疫、防疫工作上,仍有改善的空間。首先,在檢測工作上,政府應向中央尋求支援,加派檢測團隊到港,安排全民檢測,盡快遏止疫情。假若政府未能安排全民檢測,都須要加大檢測能力,由原先每日十萬次的檢測量,增加至三十萬次,大大縮短市民的輪候時間,降低他們暴露在病毒傳播的風險。警方亦需要介入,對網上討論區做謠生事的人士進行調查,將失實、虛假的消息盡快刪除,減少政府進行新一輪防疫、抗疫工作的阻力。最重要的是,政府須要向大眾宣傳教育「動態清零」的工作。坊間充斥了太多失實的謠言,源於公眾對「動態清零」策略不認識,未能理解現時特區政府的防控疫情。假若政府透過不同社交媒體作廣泛性宣傳,可釋除公眾的疑慮。

 

過去兩年,大家上下齊心堅守防疫、抗疫戰線,為何到現在才舉手投降?起初,大家對戴口罩產生恐慌、抗拒;現在,大家已將戴口罩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有些市民更將口罩來作衣服上的配襯。筆者相信,這場抗疫戰快將結束,大家需要對政府的工作給予耐性,不要因每日確診數字的上升,動搖大家對政府的信心。同時,筆者希望大家能夠向身邊的親友送上親切的慰問,一句的祝福尤勝於千言萬語。

 

女歌手鄧紫棋在去年創作了《平凡天使》,歌詞中有這幾句可與大家分享:「多少次沿路顛簸,多少大雨滂沱我們都曾渡過,儘管會怕會難過,同舟的你和我再不必退縮......你是最平凡卻最溫暖的天使,此刻風雨裡可幸有你的堅持,你帶淚的笑容有天會帶來雨後的彩虹,世界因為你在痛裡有感動。」筆者希望大家關心身邊的親友,同心協力抵抗疫症,將正能量分享給親友,給予身邊的人,一份支持、關心和慰問。最後,筆者希望透過本人向現時在前線工作的醫護、執法人員和義工,致以萬分謝意,您們所付出的努力是沒有白費的!

 

全港市民為這場的抗疫戰,加油!努力!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只要灰官和黑醫尚存, 香港政府如何全力以赴呢? 苦了市民, 忽東忽西, 尤如被扯綫的公仔。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