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70多年的博弈
中美70多年的博弈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中國與美國是盟友,但戰後兩國關係緊張的時間居多,其原因多半涉及美國誤判中國的國情與意圖,到今天依然如此。回顧過去80年歷史,有助我們判斷未來形勢。


韓戰受挫 美忌華不敢引戰


在上世紀40年代末,美國政府對蔣介石政府其實非常不滿,毛澤東也多次向美國發出訊號,希望能與其建立友善關係,可惜美國戰後的主要戰略是反共,以致1949年後美國朝野不斷埋怨,為何會失去了中國;但當時美國軍力正盛,經過二戰的鍛練,軍隊戰力也超卓,並沒有把中國這麼一個又窮又落後的農業國家放在眼內。


殊不知毛澤東所建立的軍隊,雖然裝備欠缺,但卻有鋼鐵般的意志,在朝鮮戰爭中硬生生把美軍打回三八綫,把麥克阿瑟將軍以為2、3個月內便可戰勝的迷夢打碎。此戰使美國對中國大為忌憚,數十年來仍不再敢向中國挑動戰爭。


共同抗蘇 中美關係曾轉好


整個60、70年代,美國被越戰弄得焦頭爛額,再加上與蘇聯冷戰,戰略上要把中國拉過來抗衡蘇聯;剛好中國也視蘇聯為最大威脅,甚至判斷蘇聯一度想對中國發動核戰,所以推動了「深挖洞、廣積糧」運動,中美關係也因而轉好。


在70年代的前半,美國興起了中國熱,交流團此起彼伏,美國社會中不少人,尤其是反越戰的,很多都把仍在文革中的中國理想化為世外桃源、人類的希望,對於文革中人民所受之苦卻茫然無知;1979年,鄧小平已接了手清除文革的遺害,又開始推動改革開放政策,美國眼見中國的路向有益美國,又有助於制衡蘇聯,所以決定丟棄台灣,與中國建交。


8、90年代中美兩國都處於休養生息期,兩國關係亦較平穩,到了1991年蘇聯垮掉後,美國放眼世界已無敵手,而且得中國廉價勞工之助,美國經濟獲益匪淺,所以對中國雖有警戒之心,但關係未有破裂。


中國經濟奇迹 美政客注目


2001年是重要的轉折點,這時中國剛加入世貿組織,其實質GDP與1978年相比,已是後者的8.24倍,中國的經濟奇迹在沒有世貿組織之助前,早已耀眼登場。美國要維持自己霸權,最重要的不是看別的國家接受甚麼意識形態、實施甚麼制度,而是其國力能否構成威脅,中國當時經過20多年的高速增長,不可能不引起美國某些政客的注意。


若論中美經濟實力的對比,當時美國的GDP按市場滙率計算,仍是中國的7.9倍,所以美國一些政客認為,中國只是一個區域性的力量,美國向她打壓,中國也無力反抗;況且美國於1999年發射幾枚導彈,炸了中國駐南斯拉夫的大使館,中國也無可奈何,更使這幫人相信中國可欺。


美國對華政策在小布殊剛上任後,欲變未變,中國確要面對重大風險,戰爭不一定打響,但經濟發展卻有可能受壓制。不能不說中國國運亨通,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美國忙着反恐,中國迅速加入反恐行列,美國也沒甚麼藉口對付中國。


這段反恐帶來的機遇,到了2008年差不多已消費殆盡,但美國此時出現金融海嘯,為中國帶來了新的安全期。在這一年,美國GDP與中國的比例已降至3.5倍,而且美國十分需要中國買其國債及繼續持有美元儲備,有求於中國,中美關係又能繼續維持表面上的風平浪靜多7、8年;但要注意的是,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已着手建設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要把中國孤立在外。


特朗普遏華不成 疫下自損國力


但奧巴馬的大計,被接任的特朗普完全打破。2016年特朗普上台前,美國與中國GDP比例已繼續下降至1.68倍,中美實力差距迅速收窄,而且美國已高度倚賴與中國的貿易。特朗普本人並不一定仇視中國,但他的手下卻頗有反華人士,他們決定對華發起一連串的定點打擊,貿易戰、科技戰、宣傳戰、香港的顏色革命等,但沒有一項成功,反而自己通脹加劇,中國卻更增加自己科研的獨立性。


特朗普在任4年,並未能阻止中國的發展,到了新冠疫情爆發後,美國國力大損,至今90多萬人死亡,反觀中國不但幾乎絲毫無損,而且人民支持政府的程度大增,整體國民意志更堅定,更相信中國能成功繼續發展;2021年美國GDP只是中國的1.3倍,大約7、8年以內,中國便要超過美國了。


美科技人才優勢 勢將逆轉


美國雖然錯誤地以壓制中國為核心國策,拜登也犯上同樣錯誤,但美國已失去了阻止中國復興的機會了。究其原因,是美國浪費了太多資源干涉別國的發展,以致自己國內問題叢生、政府欠債纍纍、通脹高企;中國則無追求霸權,而是不斷集中資源追求發展,超越自己。


一個國家的發展,從來都是人的因素最重要,美國在1876年出現了第一所研究型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其開始建立的科研體制,為美國帶來了百多年的領先科技與人才紅利;但未來情況漸會有變,只要看看跨國量度學能的PISA排名便知:中國在數學及科學上,15歲學生能力全球第一,美國則數學排37、科學排18,未來人才競爭勝負,已知過半矣。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2022年2月4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0
好正
9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願中國國運亨通:pray|type_1_2: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