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一撳掣」的魔法
【獨家文章】「一撳掣」的魔法

早前,有位朋友送我一支乾粉滅火器,很小巧,跟普通樽裝家用殺蟲水差不多大小,他說,世事難料,預備一支放在廚房角落,不礙地方,可保安全。


這是遠見,也是防備心,無人能預視意外,但有準備的人,就能避過意外。


所以,有些餐廳酒樓會準備後備電源,萬一停電,冰櫃、魚缸仍可如常運作。電腦資料儲存庫也一定要有後備系統,以保突發事故下資料不會流失。


記得我第一天上駕駛課,教車師傅鄭重地說:「不要盯著駕駛盤,也不要望著車頭,眼睛往遠處看,因為你一踩油門,車已到前面那個遠處。開車,一定要看遠,愈能看遠,就愈能避禍。」


其實,做人、做事也一樣,做管理者、做掌舵人,更要看遠。


上星期,葵涌邨大爆疫,有記者問特首:這次大爆發是否與政府早前沒有果斷圍封逸葵樓有關?特首回應說:「我明白有效措施如果越早做當然越好,但這並非一個完全科學的工作,難以一發生任何事,『一撳掣』就可以馬上落實,相信也未必與政府能力有關。」


是的,市民完全明白,並非萬大事「一撳掣」就可以解決,我們不是多啦A夢,大家都沒有百寶袋或者隨意門,可以一秒鐘就化險為夷。


問題是,餐廳都會有後備電,小家庭都會有滅火筒,偌大一個城市,經歷了兩年多疫情,為什麼一遇事,仍是如此手足無措?


如果,事情發生在2020年,瘟疫初發,大家不知所措、甩甩漏漏,尚可理解。但今日已是疫情發生後兩年,香港已經歷第五波,前四波的經驗,難道沒人去總結教訓,然後制定出更完備方案?


有位退休紀律部隊長官告訴我,政府曾派他去英國唸一個高管課程,其中一課,就是「應變計劃」(Contingency plan),他記得有一個學習例子,是「當飛機墮入民居時,警方的工作和角色」,當中,詳細有序地教你如何分工、如何拯救、如何疏散……


你可以質疑:飛機墮落民居可是幾百年一遇的意外,學來幹嗎?其實,這課的目的,就是希望管治者能在所有可能發生的意外面前,「一撳掣」就到位。


所以,特首說的沒錯,突發事面前,是不可能「一撳掣」就解決,於是,納稅人用三、四十萬一個月高薪請你們這些高官回來,就是為社會做好各式各樣的應變計劃。


還是那句,疫情已延續兩年多,新冠已非新事物,第一次有飛機撞民居你不懂反應,我們接受,兩年來飛機撞民居5次了,你們仍不懂反應就肯定是人的問題,而不是那個「掣」出問題。


「一撳掣」不是魔法,是能力,是遠見,管治者只盯著方向盤開車,炒車是必然的,遺憾是,此車載了七百多萬香港人。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0
令人傷心
1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