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將架構重組成為她的救命草?
特首將架構重組成為她的救命草?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潘偉傑


特首近日宣佈政府將會進行架構重組,將十三個政策局進行分拆和合併,新構思的政策局數目為十五個。全球各地首長都會不定時重組政府架構,目的是希望提升政府管治能力。對特首的建議方案,沒有任何異議。不過,只有短短半年的任期,特首所提出的建議方案,令人覺得她的方案不是真心想改善管治能力,而是向一千三百多位選委示好,為連任鋪路。事實上,方案未必是特首的救命草,幫到特首成功連任。反而,改革方案可能成為她的絆腳繩,拖跨她的連任計劃。


首先,特首只有五個月的任期才提出這個改革方案,動機何在?林鄭月娥在官場打滾多年,行政經驗豐富,已熟悉政府架構運作,為何不在四年前新上任就開始進行變革?為何拖到只有半年的任期,才提出政府架構改革的方案,香港管政能力單靠幾個政策局的分拆、合併就可以提升?筆者覺得這是她連任的競選策略而已,有可能成為「空頭支票」,成功連任後就將方案統統拋諸腦後。


特首於一月上旬對外公佈政府架構重組消息,這段時間對於政府來講,面對一連串管治危機。因為國泰航空於去年年尾爆出以「客機去,貨機返」節省成本的策略,導致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其後,政府有鑒於疫情在社區爆發的可能性,即時於1月5日收緊防疫措施。接著就爆出「洪門宴」,眾多位高官、議員在防疫措施收緊前夕,出席洪為民生日派對。一星期後,特首就宣佈政府架構重組消息。三件事情看似巧合,亦看似有預謀的佈局。


首先,從國泰航空「客機去,貨機返」事件中,除了「機組人員」須要負上刑事責任外,國泰航空亦要付上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的最大責任。不過,身為運輸及房屋局的局長陳帆,負責管理海、陸、空物流運輸業,政府亦是國泰的股東,國泰所做的決策,是否沒有得到政府官員的肯首,哪有膽子作出這樣決定?這宗事件反映了國泰航空對市民的公眾防疫措施,置諸不理。同時,運房局局長陳帆在事件發生後,就即時「潛水」,沒有走在最前面對傳媒質詢,只是近日在立法會交代國泰已向政府提交書面報告。這宗事件,只有特首在事發後,曾向傳媒提及已召見國泰主席及行政總裁,對他們作出「嚴厲地」訓斥而已。筆者認為,特首希望盡快低調處理,避免影響日後連任選情。


幾日後,特區政府又發生另一宗轟動全港的政府醜聞,事件「主角」就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參加洪為民的生日派對,觸犯了防疫條例。事件上,徐英偉及一眾出席的官員、議員責無旁貸,雖他們沒有違反1月5日所公布的最新防疫措施(因為生日派對發生公布前夕),但他們身為高官,危機意識嚴重不足。特首唯有在事件爆出後,即時召開記者會,高調地批評徐英偉,表示對他的行為感到失望,同時表示「不會為個別官員行為負責」。


「國泰事件」和「洪門宴」雖反映特區政府官員的政治認知度嚴重不足,但特首處理兩宗事件的手法,明顯地是「親疏有別」。「親」的是運房局局長陳帆,「疏」的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一個是低調地「保護」其仕途,一個是高調地「了結」其仕途。最諷刺的是,前者事件是令到香港再次收緊的防疫措施,食肆及其他相關行業被迫停業。相反,後者事件成為全港市民睇戲時的「花生」而已。特首今次的「棄車保帥」策略,再一次保護由政務官出身的陳帆,「謀殺」了由政黨出身的徐英偉。


短時間內,政府爆出連環兩宗「醜聞」,特首應該採取「一動不如一靜」的策略,真正做好防疫措施,查出病毒源頭,切斷病毒傳播鏈。然而,特首拋出其重組政府架構方案,絕對是對特首的競選連任構成不利。因為熟知公共行政的人都知道,政府行政效率下降的真正原因,不是有多少個政策局,亦不是一個決策局需要管理多少事務,而是執行公務員的辦事態度。特首在政府工作多年,熟知政府運作,她何嘗不知公務員團隊的問題?


解鈴還須繫鈴人,若果特首真心改善施政能力,必須要從根源開始,痛定思痛,改革現時公務員制度,將「按本子辦事」的公務員,提升為實幹而肯承擔責任的。公務員必須要以「為人民服務」的心態辦事,才能將香港管治得好,才能將香港帶出困境。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