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變臉卸膊?梁天琦做民主「陀衰家」?
蔡子強變臉卸膊?梁天琦做民主「陀衰家」?

坐監近1,500天、被「撐獨」本土派視為「精神領袖」的梁天琦日前出獄,他的部分追隨者仍期盼他東山再起,而曾聲言堅持做暴力抗爭的「暴民」、長期推動「香港獨立」的梁天琦有否真的悔改「修心養性」呢?還需觀察。近日即將退休的大學學者兼時事評論員蔡子強卻忽然狠批「激進力量」未懂「進退有道」令「民主運動一夕之間輸掉所有」。政壇高人笑指,今日蔡子強的卸膊,是否意味著「一腔熱誠」的梁天琦,當日白白為「同路人」送頭呢?


蔡子強早前在傳媒專訪中忽然「轉呔」,狠批有些年輕人對民主運動有錯誤認識,「太過心雄」、要求「一種完全無妥協的角力」、「贏就要贏晒」,事事要和對方「攤牌」、「曬冷」,不知進退,將運動推向極致,導致覆水難收,「短短一年多,就輸盡了(民主運動)30年所得」。既然蔡子強那麼反對抗爭激進化,為何當初又沒有與暴力及「港獨」分子割席? 


美化佔中、感謝反修例暴徒?


不過,蔡子強歸結了年輕激進派的三個不足:「經驗不足、急於求成、對中國政治和歷史缺乏認識」。高人和筆者倒是十分同意。由佔中到旺暴,再到黑暴,不是一次又一次見證了他們這些特質嗎?梁天琦、黃台仰、羅冠聰等人不正正是人版嗎?只是蔡子強這些話沒有在2014、2016或2019年說出來,今天才說出來,未免有點假惺惺!


聽其言、觀其行,這些所謂「民主派學者」說過些什麼?2019年5月「佔中九人案」判刑,蔡子強在報紙寫了一篇〈化作春泥更護花〉,文中語氣激昂地形容,九名被告「胸襟坦蕩及不吝付出,讓大家重新點燃起心裏抗爭那團火」;2019年7月1日立法會大樓遭反修例暴徒闖入蹂躪,蔡子強寫了一篇「鴻文」—〈早在衝擊前 立法會已是被體制暴力夷平的廢墟〉,聲稱年輕人對制度感沮喪及絕望,也睥視政府的「偽善」,選擇以暴力來報復「制度暴力」,明顯為他們開脫。其後暴亂愈發失控,蔡子強雖另有撰文,聲稱對暴力抗爭路線抱有懷疑,但又說「反對北京要把香港大陸化和一國一制,也尊重和感謝抗爭者的付出和犧牲」云云。筆者多次說「殺君馬者道旁兒」就是這類文痞政客!


自以為救世者 實為民主陀衰家


翻查紀錄,於2017年6月,梁天琦參與旺角暴亂被判刑前,曾接受美國政府資助的自由亞洲電台專訪,口口聲聲說自已堅決「為香港民主自由奮鬥」,並指香港自由民主的最大敵人是「裝睡的香港人」和「中共」,指控「中共」要「溝淡香港人,要這群體消失於世界上」,而香港人自身裝睡,令香港失去民主自由云云。今日重聽梁天琦的話與蔡子強的話作一對比,實在感到諷刺!按蔡子強的邏輯,令香港失去民主自由的「陀衰家」,並不是梁天琦口中的「中共」或「裝睡的香港人」,而是梁天琦之流的激進本土派青年!


如果說梁天琦是社會的毒,蔡子強這種人更毒。這些當日的「同路人」或所謂的「老一輩民主派」,過去不斷為激進勇武派吶喊助威、對「獨」派暴力抗爭又視而不見,今天的批評變得特別偽善、特別像為自己開脫!當日叫人衝,今日志在自己「鬆」,跑的跑掉、卸責的卸掉,一眾受煽惑身陷囹圄的青年,更覺可悲!


而梁天琦究竟是否真的已經戒「獨」呢?雖然他仍要接受30個月監管令的限制,但要慎防他暗渡陳倉。他的「撐獨同路人」如黃台仰、羅冠聰、梁仲恆、邵嵐等人正在風風光光在外跑「國際綫」,近日在外國媒體和美國政府資助的華語電台頻頻對香港和國家的事指手劃腳,繼續唱衰,由所謂「香港撲殺倉鼠反映非民選政府處理疫情的不理性」、說到與藏獨合流杯葛北京冬奧,歪理連篇;這些死不悔改者,不可不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4
好正
3
心心眼
7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1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