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烏的共同命運
台烏的共同命運

近月來,國際社會對俄羅斯駐軍在烏克蘭邊境的情勢愈來愈感到緊張。美國情報部門甚至已經多次警告說,俄羅斯可能正在準備入侵烏克蘭。隨著俄羅斯當局否認入侵,北約、美國及俄羅斯之間商議的主題已超出了烏克蘭的範圍。


美國和其他北約成員國也已經在東歐前線上部署了大批士兵,以重建北約面對俄羅斯的前線。俄羅斯對美國為首的北約提出8項要求,包括保證日後烏克蘭和喬治亞不會被北約接納,以及限制北約在東歐的活動。對於烏克蘭的局勢,似乎只有美國、北約和俄羅斯在主導,反而烏克蘭當局者無法介入、發聲或者影響大局。


在亞太地區也如是,台海局勢愈加複雜化,但台灣人卻無權左右情勢,反之,是由美國主導的組織,如「澳英美聯盟」(AUKUS)、「四方安全對話」(Quad)等虎視台海、側睨兩岸、頻繁插手、加劇軍事對峙,令本身已是火藥庫的台海問題更為難解。


在黯然退出阿富汗後,美國依然希望令世界的視野仰望美式民主,維持其國際領導地位。在亞太地區,美國總統拜登就台灣連番發表評論中出現的「口誤」,一是滿足了對華強硬的美國鷹派口味,二是朝著口頭上「協防」台灣而走。美國聲稱大陸不能改變台灣的現狀,只是企圖彰顯美國在這地區的影響力,至於是否真心希望兩岸和平共存,則無人能知曉。


從阿富汗的經驗,美國了解到部分北約成員國對分擔軍費和責任上存有巨大分歧。美國前國防部長蓋茨曾在2011年警告說,北約將淪為「兩級」聯盟,一級是能夠為軍事行動做出有效貢獻的盟友,二是不能承擔責任,而只是掛名的盟友。


拜登在2021年組建的AUKUS軍事聯盟,顯示了美國希望能綁住英、澳以壯聲勢。經過數月的觀察,AUKUS的效果只是擴增區內的對立和軍事競賽,尤其AUKUS與Quad重覆協作,是否會令兩個組織成為亞太地區的北約,值得持續關注。AUKUS組成後並不代表澳洲會減少參與東協的合作,亦不能替代「五眼聯盟」的合作夥伴關係,AUKUS只是在加強、擴展美國與盟友的互動。


環視近期AUKUS、Quad以及五眼聯盟對區域,特別是台海局勢的侵擾,台灣目前的角色,一是不能令自己邊緣化,被外國的軍事聯盟淪棄。但台灣應讓大陸以及區內其他國家聽見,台灣希望與大陸以什麼形式、保持什麼類型關係的主張。二是不能讓局勢更為危殆混亂,台灣在野政黨應積極說明,讓民眾明白兩岸經貿對民生之重要,摒斥島內一些逞一時口快、令局勢轉危的歪理。


從烏克蘭的情勢,可見外國軍事組織對一個國家甚至地區局勢的侵擾,名為協防拱衛,實為恣橫侵辱。烏克蘭的經驗,台灣應有所借鑑。


原文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2年1月17日


原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