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現大量現金 長實會否大舉收購內房企業﹖
套現大量現金 長實會否大舉收購內房企業﹖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甘文鋒


疫情對一般民生的影響已經不用再多說,而在經濟方面,除了我們較熟知的飲食旅遊業外,航空業的影響應該是最大。這裏談的航空業除了我們較熟悉航空公司外,還有就是飛機租賃的行業。在疫情爆發前,這行業一直被視為優質的投資項目,巴菲特在2012年已經開展私人飛機的租賃事業,而在香港,如長實、新創建及富豪國際都有開展這業務。


飛機租賃的優勢一來當然是相對較高的回報,另一個就是穩定的現金流。但這兩個優勢都指是疫情爆發之前的情況,這兩年因為疫情,航空服務的需求大減,當然飛機租賃的回報已一落千丈,更不可能帶來穩定的現金收入。直接點說,飛機租賃這行業因為疫情,風險已變得非常大,即使疫情慢慢緩和,但人們的生活習慣已改變,將來的回報也變得難以預測。


長實在平安夜宣佈,以332億出售旗下的飛機租賃公司,包括當中的125架飛機。這次將旗下的飛機租賃業務全部套現,預期交易獲利13億港元,是近期香港較為受注目的一筆交易。之前飛機業務佔長實集團經常性收入約9%。而市場預期交易後集團的負債率將會由23%下調至15%,淨負債比率更會下調至少於4%。


當然最令人感到詑異的不是長實賣掉飛機租賃業務,而是在現時全球疫情還沒有看見盡頭的情況下,依然有人願意高價接貨。除了這一點外,令人關注的是在套現超過300億的現金後,長實如何運用這筆現金作下一步投資。正如上文所說,如此低的負責而又有大量現金,估計集團很大機會再次出手尋求新的投資。


依據現時環境,市場估計長實的現金有可能流向內地房地產。前年推出的「三條紅線」,包括︰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70%、淨負債率不得大於100%,以及現金短債比不少於1倍,會影響內房新的融資。這令過去採取高槓桿、高周轉、短周期營運模式的內房公司,在現金上出現巨大問題,亦導致這個營運模式出現停滯。


現階段多家內房面臨財政危機,都希望透過出售內地或香港的優質樓盤及地段以套現,又或者甚至尋找資金注資以渡過是次危機。現時部分一、二線城市的調控似乎有所放緩,如果長實能夠把握這次機會,將出售飛機租賃業務套現得來的現金,收購內房的優質資產,將戰略重點轉移,長遠而言應是一次成功的投資。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神經刀
      神經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房屋是用來住的!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