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定思痛 及早做好「外防」收緊工作
痛定思痛  及早做好「外防」收緊工作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潘偉傑


本港近日爆發新一輪疫情,源於航空公司的機組人員返港後「在家隔離」期間,違反機組人員獲豁免隔離的防疫規定,到食肆與親友會面,釀成今時今日的社區大規模傳播。特區政府汲取了過去的經驗教訓,痛定思痛,今次作出迅速而果斷行動,即時採取全方位的防疫措施,希望能夠盡快控制疫情。從新一輪大規模社區爆發,可為特區政府在防疫工作上,帶給多項啟示。


今次出現重大防疫漏洞,實由於有航空公司利用現時對「機組人員可獲豁免人士檢測和隔離安排」的法律漏洞,航空公司企圖瞞天過海,混水摸魚。今次航空公司利用「客機去、貨機返」方法,將客機的「機艙服務員」,搖身一變成為貨機的「機組人員」,讓他們留在家中自我隔離,而不是留在酒店,目的是縮短他們隔離時間。航空公司的企圖非常明顯,如果是「客機返」,機艙服務員就要強制性留在機場酒店進行隔離,在隔離完結前不可步出酒店半步;相反,如果是「貨機返」的話,因為有豁免規定可對貨運作出彈性安排,就是讓「機組人員」在家中自行隔離就可以,他們不需要配戴監測手環來追蹤他們是否外出,政府希望他們自律地留在家中。


經濟利益驅使航空公司作出這項決定,機組人員在家隔離的開支,比酒店的大大減少,可以在航空運輸業處於「吊鹽水」階段,在「慳得一蚊得一蚊」環境下,唯有出此下策減省公司營運成本。然而,今次事件揭發了該航空公司利用僥倖心感,打算偷龍轉鳳的招數來瞞騙政府。航空公司的做法,不單對其自身品牌形象做成災難性損壞外,航空公司亦要面對欺詐罪行的刑事責任。航空公司亦要面對得不償失的苦況,今次事件中受影響的食肆、經營娛樂場所的公司,及因停市、停業而導致失業的市民,亦所遁民事途徑,向航空公司追討賠償。


這件事亦反映了在家隔離政策的成效,假若每位機組人員都能夠循規蹈矩地在留在家中自我隔離,就不會出現今日疫情爆發局面。不過,最令人懷疑的是,這名機組人員是否真正唯一的「漏網之魚」,還是有很多隱形患者因未出現病徵而未被發現?曾有防疫專家指出,現時社區出現隱形傳播鏈,不知是否與機組人員有關?預期對機組人員存有懷疑,政府不如及早行動,切斷所有外來的傳播鏈。


由於現時對機組人員仍有檢疫豁免安排,筆者建議,政府應立即停止肇事航空公司的航班服務,直至找到傳播鏈的源頭,才可重新安排航班。否則,只會增加隱形患者流入社區的機會。所有航空公司須要提交過去一個月利用「客機去、貨機返」方法進入香港的機組人員名單,清楚知道他們所到過的處所,及早進行強制檢測,以釋市民疑慮。


最後,筆者亦希望獲得豁免安排的機組人員,能夠按照防疫規定,留在家中進行自我隔離。假若每位機組人員在「坐疫監」期間,按捺不住四處遊走,約親友進膳,將自身所帶的變種病毒傳播出去,為社區製造幾何級數的隱形炸彈,為疲弱的經濟出現極大隱憂。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國泰員工播毒,政府順民埋單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