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的領悟
新年新的領悟

過去的一年是H記憶中最難過的一年,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析磨到身心俱疲,最令他困擾的是這場災難到底有沒有完結的一天?殊不知禍不單行,投資股市失利,弄到焦頭爛額。但仍可安慰的是,直到目前為止沒有受到病毒的感染,身邊的餘糧如果以後能夠量入為出,餘生是可以安然度過的,不致露宿街頭,成為無家可歸的可憐蟲。


新年伊始,很多人都會有立下宏願,希望達到。H沒有這個習慣,並非隨波逐流或隨異而安,而是隨機應變,因為未來充滿太多不明朗的因素,見步行步,比較實惠。例如有誰能夠預側到疫情的爆發?從離家的一天開始,他便是這樣的一路走過來,克服過不少困難,也遭受過不少打擊。


疫情延續,有專家預測目前出現之新變種病毒omicron 是強弩之末,感染個案在達到高峰之後會迅速回落,將社會上惶惶不安的情緒減低了不少。任何能夠安定人心的言論都是歡迎的,只要不好過分樂觀,失去危機意識,將防疫措施放鬆,引致死灰復燃。


H受到疫情困擾,長時間被困在一個固定的小空間內,為了打破這個悶局,嘗試找尋一些生活情趣。他和一個素未謀面的陌生「女子」在網上頻頻接觸,被「她」的假情假意迷惑,失去警覺性,交淺言深,結果被對方有機可乘,鑄成大錯,後悔莫及。


疫情的困擾再加上最近發生的事,H幾乎精神崩潰。不過在痛定思痛之後,他又重新振作起來。手不釋卷,博覽群書,充實自己。宅家再不是什麼難以應付的事,善用時間,生活仍可過得很充實。


環顧四周,受疫情影響的人多得不可勝數:有些感染病毒,失去健康甚至生命;有些失去工作的機會,前途未卜;有些小商戶受到防疫措施的限制,將生意停頓下來,面臨倒閉的命運⋯⋯當H想到這些人就感到自己非常幸運,沒有斷糧的憂慮,還擁有一個可遮風避雨的安樂窩;身邊有愛護他的妻子及子女,還有知心的朋友。這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安定生活,如果仍然不知足,那就絕對是庸人自擾。


知足常樂,這句古老而充滿智慧的話,H要等到今天才真正領悟。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