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海上業界意見 改善避風塘問題
正視海上業界意見 改善避風塘問題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年聯會副主席崔景恒


避風塘是香港一大特色,筆者把握聖誕假日也與就讀K1的兒子到香港仔一天遊,乘搭街渡遊避風塘。對小朋友而言,避風塘很多船很有趣,林林種種船隻緊密停泊一起讓小朋友大開眼界,但對漁民和不少避風塘使用者而言,卻是另一辛酸故事。


隨著近年避風塘停泊船隻日增,避風塘設施及規管手法過時的問題愈來愈明顯。只要細心留意,各個避風塘也有不少自製的上落設施,原因在於泊船與泊車不同,駕船人士在避風塘停泊好船隻後總不能游水上岸,但現時各避風塘的上落泊位嚴重不足,使用者只能使用土泡設施登岸,卻險象橫生,容易受傷跌倒,若設備充足和好用,試問駕船人士又豈會沒事找事做去使用土泡上落設施?漁民團體過去多次要求政府正視及改善,例如建議政府興建魚骨浮橋作上落泊位,但相關部門卻堅持沿用舊有方法,現時的解決方案基本上只肯在避風塘加設一至兩個登岸梯級,一個登岸梯級一次最多停靠兩艘小船,但又豈能解決每個避風塘數百小船的上落問題?


此外,避風塘長年以老舊思維規管。全港所有避風塘可供不同類別船隻停泊看似公平,但避風塘其實有各種功能設施,例如有魚市場、冰廠、遊艇會、街渡碼頭等等。過去避風塘未見飽和,各類船隻基本可有默契共識,按功能分區停泊,但隨著船隻日多,泊位不敷應用下導致各類船隻混泊。以筆者較熟識的漁船為例,混泊問題繁多,包括部份漁船因未能靠泊漁業設施影響生產,部份漁船在休漁期或傳統回港旺季甚至在母港一位難求,嚴重影響補給;此外,在水上停泊難免因湧浪而導致船與船的磨擦,更有不少漁民增與旁邊的天價遊艇因此磨擦而收到天價有索償律師信,讓漁民壓力大增。而一浪未平一波又起,近年因疫情導致遊艇Staycation增加,部份遊艇胡亂接駁岸上水電,遊玩人士防疫意識和安全意識不足,更懷疑導致今年各避風塘多宗遊艇船火意外,在各類船隻混泊之下,不少漁民也害怕火燒連環船會殃及池魚。年近歲晚回港也多了一分擔心。


避風塘過時設施和規管問題其實還有不少,包括現時不少避風塘的防波堤有待升級。解決這些問題後也不等於避風塘經已合格,隨著時代變遷,政府也應思考將更便民的設施加設於避風塘,例如不少漁民也提及希望可於岸邊加設便於生產的取水點;若中部人工島建成,也等於再少了一個喜靈洲避風塘,政府又會否重新審視全港避風塘設施?過去,或因立法會運作不順,區議會淪政治舞台,攬炒派橫行導致政府不敢透過更進取的手段處理,更遑論修例或撥款解決問題。期望隨著完善選舉制度逐步成功落實,政府、議員和各界人士可有充份空間通力合作,大小問題均抓落實解決,共同締造美好香港。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