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奠下良政善治新格局
立法會選舉奠下良政善治新格局

本文作者為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厚立


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的首場香港立法會選舉將於本月19 日舉行,153名候選人角逐90個席位,無論是選委會選舉、功能組別選舉還是地區直選,全部都有競爭對手,有的界別不是兩人對壘,而是多人「混戰」,是香港自有選舉以來,首次出現無人自動當選的情況。隨着投票日逐漸接近,選舉氣氛日漸濃厚,所有愛國愛港的候選人,都要以負責任的態度,為香港未來發展貢獻才智,憑着真才實幹、擔當抱負爭取選民的支持。


習近平主席指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中央對於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既針對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作出填補,也為香港長治久安保駕護航。新選制不但是一套好的選舉制度,更是最符合香港發展與利益的制度。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12月6日提到,這次選舉不是「單聲道」,多名持不同政見和主張人士成功獲得提名,新選舉制度更能反映民意,更好地平衡香港整體利益。他強調,完善選舉制度後,「愛國者治港」層面廣闊,並非搞「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新制度的目的是「港獨」與「反中亂港」分子絕不能進入體制。


在堅持「愛國者治港」的基礎上容納不同聲音,新立法會不僅不存在「清一色」的問題,而且選民的選擇更多,選民更要全面認真比較各候選人的優劣,選出心儀的人選。


在新選舉制度下,吸引了來自社會各界的精英翹楚踴躍報名參選,當中包括行業泰斗和專業人士,除政壇老將外,更有不少政壇新秀,候選人來自不同政治光譜以發展經濟民生為核心,有利於實現良政善治、解決深層矛盾、協調各階層利益關係。新的立法會將帶領社會各界抓緊「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要機遇,推動「北部都會區」構思規劃落實,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青年創造更大發展空間。


投票是選民自己的權力、選擇、意見,更是對候選人的勉勵和監察。選民將他們選出來,就是希望他們能夠有能力、有水平、盡心盡力地代表市民監督政府、監察官員,克己奉公,讓香港變得更好;也是希望他們能夠有品德、有才華、全心全意地代表市民齊心協力、和衷共濟,把香港建設得更好。廣大選民應認真評估衡量各候選人,在投票日積極參與投票、履行公民責任,為新立法會賦予更堅實民意基礎,匯聚成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實現良政善治的巨大動力。   


愛國是真正的普世價值,環顧世界,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的公職競選,都是比誰更愛國,由愛國者來治理香港,既是普世價值,也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以往選舉,反中亂港候選人以政治立場先行,鮮有認真討論政綱和交流政策倡議。這次選舉則迥然不同,激進化、民粹化、碎片化的政治紛爭被遏止。選舉回到了專業、理性,進入了多元化、專業化、重能力、少紛爭的參政議政新風貌,改變了過往劣質的選舉文化。在同為愛國者的理念下,不再有專搞破壞,立法會將擺脫無限內耗空轉的亂局。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嚴守「反中亂港者出局」的底線,確保成功入閘參選者都符合愛國者要求。


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正步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立法會也將迎來新氣象,在新格局之下,議會將能全力聚焦民生、發展經濟、建設未來,既能監察行政機關,也會和行政機關良性互動、保持溝通,從國家和香港的共同利益出發,努力改善民生和發展經濟,奠下良政善治的新格局。


在同為愛國者的理念下,不再有惡意抹黑和人身攻擊,候選人認真比拼政綱,在論壇上作辯論,集中討論如何解決香港的土地、房屋、教育、醫療、扶貧和安老等市民關切的民生議題,共商疫情後重振經濟的大計。


立法會選舉回歸到君子之爭、政綱之爭、理念之爭。在競選過程中各候選人比政綱、拚能力,進行良性競爭。廣大選民應認真評估衡量各候選人,在投票日積極參與投票、履行公民責任,為新立法會賦予更堅實民意基礎,匯聚成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實現良政善治的巨大動力。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