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鬼神解迷津新年省察正能量
不求鬼神解迷津新年省察正能量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日前按傳統到沙田車公廟上香祈福,並為香港求籤,結果求得十一年來第三支下籤,籤文解曰:「宜慎小人,凡事不利」。本港對上兩次求得下籤,分別是在○三年和○九年,前者爆發SARS及政經不穩,而後者為金融海嘯後和豬流感。

香港未來一年,會是如大會「官方」解籤師傅所言,只要政府審時度勢,回應民生訴求,政通人和,人和政通,社會自然安定?抑或是如籤文背後的「蘇秦別家求功名,耗盡家財失意歸」的典故?又抑或籤文只交代故事的前半段,還將有如蘇秦受辱自殺不成後,懸梁刺股,發憤讀書,終於成就六國合縱偉業的下半段接續登場?

籤文啟示宜正面看待

大家對車公籤文最具共識的地方,在於預警香港在政治和經濟層面上,都可能遇到逆境。不過,所謂福禍相倚,人生如潮,香港在○三年和○九年時,確曾深陷底谷,但在站穩陣腳後,卻為香港的經濟繁榮再奠新基礎。其實,不用求神問卜,持續多時的種種暗爭明鬥,已注定香港在短期內難望會一帆風順,車公籤文所警示的只是眾人皆知的事實。

然而,七百萬港人的福祉,香港的整體前途,就單憑手搖車公廟籤筒,從其中的三十七支上籤、四十三支中籤和十六支下籤中,隨機求出一籤,再按其背後典故,去以古寓今,指點江山?坦白說,人間萬象,就完全依仗九十六支籤的不同典故,以及各解籤師傅的不同演繹去定禍福?筆者絕對不認同,也難甘心。

正如唐代李商隱名詩《賈生》所云:「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新春求神問卜,已成為華人社區的「指定動作」,並不是因為中國人迷信無知,而是因為自覺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又或對社會現況被扭曲感到無奈更無力,希望鬼神能解救自己或指點迷津。

事實上,占卜術數之學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內容豐富而深邃,當然存在對其進行學術研究的價值。只不過,在過往的帝王將相時代,這也屬旁門左道,治理國家時絕不採用,民眾生活上也僅作善意參考。同時,即使孔子精通易理,也未曾為列國國君算過一卦;而董仲舒成天介等雖大談運數,但到底都未能算出自己的牢獄之災。對於籤文啟示,大家宜應抱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正面態度去予以看待。

朝野互助互信續創榮景

新年始伊,多個團體紛紛走上街頭,表達種種訴求,向政府追討「施政欠債」,諸如加快興建房屋、化解中港矛盾、訂立低收入家庭補貼、放寬交通津貼申請資格、每年一檢最低工資、派糖紓困等。這些團體的背景紛雜、訴求不同、口號各異,但焦點一致,就是希望政府可以改善施政,關注民生,兌現施政承諾。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市民在民生訴求方面,回歸多年仍怨懣不斷,正好反映政府民生政策出現嚴重不足。貧窮人口持續增加,堅尼系數不斷惡化,進一步彰顯財富分配不均問題的後遺惡果。剛公布的《政政報告》提出連串經濟及民生發展規劃,但對於一般市民來說,這些都只是「遠水未能救近火」的長遠藍圖。因此,即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應發揮「互補效應」,善用巨額財政儲備,開倉濟貧助中產、促提經濟息民怨。

過去一年,香港社會喧嘩紛亂焦躁,市民的生活過度被政治拉扯,正能量正在點滴消逝,而「不問是非,只問立場」,以及對政府施政「為罵而罵」,更已成為問政「新風」。在新的一年,政府整裝上路,希望闖出一番成續,這也是公眾的期許,但還是那句話:社會發展的希望植根於朝野互信互助之上。如果人人都力求自己過得更好,不要唱衰自己、奚落政府,着力自我改善提升,香港還可能不好,續創盛世榮景嗎?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3年2月1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