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積極面對生活,參與不同團體,增廣見聞」──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嚴偉貞
【來稿】「積極面對生活,參與不同團體,增廣見聞」──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嚴偉貞

初見這位會長時,從她的言行舉止與待人接物中,便覺得她是一位口快心直,豁達大度的女士。與她訪問過後,從她心底裡散發那種樂觀積極心態與樂善好施的精神,更令人值得學習。她不僅是一間金融公司的老闆娘,還有積極參與不同的非牟利團體,為社會貢獻出一分力,她就是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嚴偉貞。

 

勤力上進不自滿 寄語年輕人「唔好怕蝕底」

 

回想起初投身社會工作時的感受,嚴偉貞憶述:「我一讀完書就進入了一間門口又高狗又大,以前在香港很出名的英國洋行做會計文員工作,日日朝九晚五,很多人都好羨慕呢份工。」當時,許多人都羨慕在畢業後能即刻擁有一份安穩的工作,但勤奮上進的嚴偉貞卻對此不以為然:「有時候見一些上了年紀的同事,4:45就去洗手準備下班,但我就會覺得『唉,我想學多啲嘢!我份人好勤力㗎!我覺得唔夠機會俾我學嘢!』」於是嚴偉貞每天在同事下班後,自覺地在公司逛一逛,不吝嗇自己的時間。直到有一次她被俗稱financial controller(總會計主任)見到:「佢見到我覺得我好勤力,於是就給我很多機會,哪一個部門放假,他就調我去那個部門工作。我就覺得『好嘢!又有一個部門俾我去學啦!』」

 

一次機緣巧合下,嚴偉貞收到一個進入小證券行工作的邀請,從此改變她的人生,起初嚴偉貞還在猶豫是否接受邀請,但在上司的鼓勵下,她便鼓起勇氣加入了那間公司:「他說『當然好啦,你要去啦,呢到雖然係大洋行,但真係學嘢唔係好多㗎咋,就算你學曬咁多個部門,你都唔識做一盤數,但個到係一盤數要做曬。』」就這樣嚴偉貞從大公司,到小公司「一腳踢」,每天起早貪黑地工作,甚至利用假期時間回公司做數,令她不僅獲得老闆賞識升職加薪,還因為為人勤奮老實,獲得客戶讚賞及推薦。她更喜歡上證券這一行業,還利用工餘時間報讀中大的校外課程學習證券知識。

 

從過去到現在,嚴偉貞認為如今年輕人的心態是做多少工作,就拿多少錢。不過她不認同這樣的心態,她以自身經歷勸籲現在的年輕人:「千祁唔好錫力,要全力以赴,同埋以學嘢嘅心態去做,老闆一定唔會俾一個勤力嘅後生仔,白白咁走。我希望啲年輕人可以勤力啲,不好計較咁多啦,係一定會有回報嘅。」

 

扮「小鳳姐」唱歌減壓 切身體會「施比受更有福」

 

職銜眾多的嚴偉貞,除了是一間金融公司的老闆娘,還是香港壽臣山獅子會與香港中西區企業家協會的創會會長。平日職務繁重的她最愛以唱歌方式減壓:「我好中意唱歌,仲著過波波裙扮過徐小鳳幫唔同嘅慈善團體籌款。」喜歡唱歌的嚴偉貞參與過不少慈善籌款活動和歌唱比賽,對她而言參與這些活動不為輸贏,只為享受開心的唱歌過程,在幫助慈善籌款的同時又能讓自己減輕壓力。



嚴偉貞扮演「小鳳姐」進行慈善籌款

 

說到回饋社會對自己的影響,嚴偉貞用一句概括便是「施比受更有福」,回憶起一開始成立團體舉辦慈善活動:「早期我舉辦活動,除了給老人家派米派飯外,還需要舉辦一些典禮,邀請嘉賓到場參與頒獎。」過程中的勞累令嚴偉貞一度想中途放棄,但是直到把福袋派給老人家的手中,「受助者捉住我的手和我說多謝和感恩,我所有的辛苦都拋之腦後,然後下次又繼續舉辦慈善活動。」舉辦過無數的慈善活動中,嚴偉貞幫助過老人家、婦女,單親家庭等不同的弱勢社群,雖然她覺得過程辛苦,卻又很開心,因為能切身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意義,這也讓她能夠繼續舉辦不同的慈善公益項目。



慈善活動讓她切身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意義。

 

寄語女性積極面對生活 開心過每一天

現代女性既主內,亦主外,在家庭和工作之間忙碌奔波。尤其在疫情影響下,精神壓力首當其衝,身為婦女的嚴偉貞也感同身受。她寄語各位女性:「在這人生必經的路程,女性一定要積極面對,既然開心過一天,不開心也要過一天,就選擇開心地生活,希望全香港婦女都能保持身體健康,不要想負面的事情,開心過每一天。」



港台《新紫荊廣場》主持楊子矜(左)訪問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嚴偉貞(右)。

 

——

《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與香港島婦女聯會聯合製作,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一,專訪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生活及工作背景的新時代事業女性,分享她們克服困難的故事。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於港台普通話台(AM 621/FM 100.9跑馬地、銅鑼灣、灣仔、屯門北/FM 103.3將軍澳、天水圍)播出,足本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pth/programme/xinzijingguangchang/episode/783055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