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他這樣一個父親
像他這樣一個父親

「天下父母心,只有子女口中不是的父母,沒有父母口中不是的子女」這句話,字字有淚也字字中的,說中了多少父母心事?

齊昕病了,她自己在專訪中亦有承認。日前,身為爸爸的特首梁振英,也被迫公開承認女兒有病,既無奈又心痛。

作為一個主要的公職人員,梁振英必須以剛強堅忍的態度來處理問題;然而,家裡有一個患病的女兒,家門前停了救護車、警車……從此,與家人默默承受的種種,一直為了保護女兒而不願公開的情況也無法再收藏。原本,這應該是很私人的家事,只因為他是特首,這位爸爸要被迫把家事公開。這位爸爸,一直承受著四方八面的壓力,更有著不為外人道的憂心。

這位爸爸的內心,是痛苦的,他的壓力與難受,難以想像。像他這樣一個父親,能做到這個程度,夫復何求。

齊昕的遭遇,既令人心傷亦無辜。她早已向傳媒承認自己要接受情緒治療,某些傳媒卻堅持炒作,不斷追訪,掀動社會輿論,加上涼薄網民的惡意批評攻擊,將她跟種種政治問題扯在一起,惡行令人齒冷。

個別傳媒的文痞式攻擊

事發翌日,某報社論竟把齊昕的情況與「槍桿子裡出政權」混為一談。撰文的所謂文人,為了自己的「一家之言」,明知是穿鑿附會、明知會傷害無辜,卻仍然說得天花亂墜,最終只為攻擊政敵,手法豈只可恥,根本就是文痞吧?

梁振英是特區首長,大家如有意見或批評,大可隨意表達,甚至撻伐,他擔得起這個公職,就要有承受的準備;然而,齊昕並不是政治人物,她也沒有參與政治,她,只是一個20多歲的女生,她,只是一個患了情緒病需要休養的病人,她到底有多十惡不赦,要被傳媒無時無刻追蹤和放大?

梁振英這位爸爸,用上「懇求」二字,希望大眾「理解和諒解」,不希望影響到女兒的情緒和康復;看到像他這樣一個憂心忡忡的父親,在政治上攻擊他的人或媒體撰文者如有子女患同類病,他們應該調換角色,想必也不是會做同樣的事吧?

參與攻擊和批評的人請撫心自問,這孩子犯了甚麼罪?犯了甚麼法?她可有做了違背社會道德的行為?她可有仗勢凌人?對她的負面關注與批評到底有何理據? 據報,外國選民對政治人物子女的行為都比較看得開,子女是獨立個體,只要不涉違法、以權謀私和利益衝突,家庭事就是私隱,與公職無關,也與政治無關。香港人自詡成熟,是否都應有這種素養?

女兒有病,是一種不幸;別有用心傳媒的手法,同樣是不幸。作為一個爸爸,梁振英拒絕公開女兒的情況,都是源於保護孩子之心。他的家事,有何值得傳媒渲染的需要?試問欺負一個病人、利用其病情欺凌一個家庭,是甚麼君子所為?某些傳媒和網民涼薄和惡毒的表現,猶如嗅到血腥撲向受傷獵物的野獸,失卻了良知,也失卻了人性。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