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天下
數碼天下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建造業議會於2017年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為業界推動創新文化。第一代展館設立於香港建造學院九龍灣院校,當時展覽分為五個區域:「工業化」、「 信息化(數碼化)」、「 一體化」、「 智能化」和「無限化」,展示建造業的不同創新領域,也是CIC在這幾年推動建造業改革的重點工作。


「建築信息模擬」(BIM)是建造業數碼化重要的一環,在發展局的支持下,CIC的BIM專責委員會在這幾年推動BIM發展,成績相當不錯。截至今年10月底,「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CITF)一共批出大約五億港元的資助,其中有一億元是與BIM有關的申請。


隨着數碼科技日漸普及,BIM以外的其他產品也陸續登場,例如「物聯網」(IoT)、「數碼工程監督系統」(DWSS)、「人工智能」等等,建造業不同持份者應用數碼科技的情況愈趨普及和多姿多采。為了慶祝大家的成就和鼓勵行業分享經驗,CIC在今年舉辦了首屆「建造業議會數碼化大獎」比賽,表揚利用創新數碼化技術提高建造生產力、質量、可持續性和安全性的傑出本地項目及機構。


比賽分為「項目」及「機構」兩大類別,共收到120個申請。獲得金奬的機構包括機電工程署、奧雅納、金門建築、安樂工程、香港科技大學和初創企業Varadise。


榮獲數碼化大獎「項目」類別金獎的「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工程」代表指出,項目能夠成功數碼化,關鍵是改變心態,管理層用開放的思維,鼓勵員工創新,大膽嘗試用新科技去改進傳統作業方式。


獲頒「機構」(培訓/研究機構)金獎的香港科技大學團隊由第一屆建造業傑出青年鄭展鵬教授領軍。他表示團隊用了幾年的時間,成功為香港科技大學建立了一個「數碼分身」(Digital Twin)系統,令到校舍的建築空間資源運用、維修保養和新工程籌劃更有效率。鄭教授更稱BIM已經成為香港科技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學生的必修科,而且引入了香港科技大學的數碼分身模型作教學及科研用途。


初創企業金奬Varadise公司的創辦人呂樂倫是一位年青的土力工程師,大學畢業後加入金門建築,兩年前自立門戶從事建造業數碼科技的工作,業務發展得很好,現時客戶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水務署、啟德體育園等。他經常提醒同事,Varadise不是一間IT公司,而是一間工程公司,所有工作都是為了要讓客戶的工程項目做得更好,果然是一位忠誠的建築人。


CIC建造業數碼化專責小組主席蔡宏興建築師在頒獎禮中介紹CIC於未來幾年準備推動的六個高價值數碼應用領域,包括智慧數據共享、智慧規劃及設計、建築信息模擬智慧呈交、智慧場外預製及運送、智慧工地管理和智慧資產及設施管理。蔡宏興也宣布了《建造業數碼化路線圖》,目標在2026年內所有超過三億港元的工程必須使用BIM和共通數據環境(CDE),及在工地使用與DWSS類似的數碼管理系統,培訓機構也需要努力完成BIM培訓指標。議會亦同時推出「建造業數碼化儀表板」,追蹤行業數碼化的進程及為持份者提供建造業數碼化的最新資訊。


原圖:建造業議會網頁


原文鏈接:http://www.cic.hk/chi/main/aboutcic/leadership/ChairmanBlog/blog-128.html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