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的通關可能
唯一的通關可能

2021年底將近,新冠肺炎仍在全世界肆虐,大多西方國家深陷疫情泥潭,香港已長時間無本地確診,只有零星的外來輸入案例,可說幾乎清零。迫在眉睫的問題是不能與內地通關,對政治、經濟、民生、家庭、人心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如何才能得到中央、內地地方政府放心,早日實現與內地通關?


本港如何保持「乾淨」?


以常理考慮,去人家的地方首先需要別人認可你是「乾淨」的,第二便是要體現出「友善」的通關要求。


「乾淨」即是考驗防疫抗疫的成效,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是否執行得當?近期新聞報道的外國領事豁免隔離入境香港而後確診,已經不是首次外交官及其家人為源頭的輸入案例。更不提並非外交官的澳洲明星,去往加拿大參加比賽回港的近20名欖球隊成員,為何以不同名目而合資格豁免隔離人士如此之多?如此漏洞存在時如何讓內地政府認可本港「外防輸入」的工作?


在「內防擴散」上必須讚賞港人的自覺,勤洗手、做好自身衞生防護同時,堅持公眾地方戴口罩。但「內防擴散」還要依靠早發現、早隔離。內地利用具有追蹤效果的健康碼,幾小時內便可確認確診案例的行動蹤跡,但香港的安心出行完全不足以實現相同效果,很多地方更是隨便填表即可,不需要用安心出行。例如學校,根據政府統計2020年全港學生近54萬人,而學生在學校不用掃描安心出行,政府任由如此大規模群體忽視防疫安全是否合適?從學校數量上看,學校肯定少於餐廳,若是餐廳、酒樓都可做到必須安心出行或者填表,為什麼全港學校都做不到?


展現通關誠意


除了防疫抗疫措施和標準要與內地一致,爭取內地放心,另一個重要因素即是對內地提出通關要求時,必須展示誠意和配合的態度。香港過往的表現,在內地朋友看來,算不算有誠意,算不算配合呢?這方面大有檢討餘地。如果有不足的地方如何改善?如何增加人家的接受和認可程度?


從醫生角度看,對抗病毒的行動本質是打仗,抗擊疫情是人類與病毒的戰爭。打仗需要強有力的領導,制定合理的策略,然後全民合作,如果不合作,就要用行政或法律力量強制,不可心軟手軟,任何妥協就是退讓,就是漏洞。政府、官員、專家整日將「研究」二字掛在嘴邊,其實事實已很明顯,不需要高深學問、複雜分析便可知道歐美措施效果不佳,防疫抗疫做得最好的就是內地。英國近期每天都有3、4萬人新增感染,按人口比例套用於香港即是每日新增3000、4000人,如是香港醫療系統在短時間內就會崩潰。新加坡最近調整策略成與病毒共存,每天亦是新增數千人,很明顯是失敗。而內地10月這一波因旅遊團、自駕遊而引起的疫情,雖有大約130人確診,對比14億人口絕不算多,而且內地利用健康碼短時間內確認了患者出行的蹤跡,相關城市立刻行動進行大規模篩查,很快將影響降至最低。


筆者希望那些說是質疑,說是反對,事事拖延的人能認清形勢,為香港大局着想,要贏得與疫情的戰鬥,犧牲部分正常生活,包括部分隱私是必須的。筆者希望政府持續免費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市民習慣檢測;收緊豁免檢疫人士名單;加強隔離酒店安保措施,未完成隔離人士絕對不可離開,以及在本港推廣「健康碼」系統,杜絕所有漏洞。


歷史上不存在沒有決心,沒有犧牲就輕易贏得的戰爭。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11月01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