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走在最前綫
永遠走在最前綫

這些日子我一直在反思,甚至開始覺得自己不懂新聞了,或者也該慶幸,我今天已不是記者。

我不是唸新聞系的,所以沒有那些傳媒法、新聞道德、採訪守則之類的基礎訓練,一上陣已要上戰場。當年邊做邊學邊惡補,有前輩告訴我,那些理論是用來講的,不必墨守成規,做是另一回事。卻沒想過那「另一回事」,竟跟記者的抱負如此背道而馳。

做得記者,或多或少有點正義感、抱打不平、查根究柢的心。然而,近日所見,記者似乎已成了社會上最冷酷的一群。永遠走在最前綫,卻永遠表現出最事不關己,最近的反水貨事件便可見一斑。

70歲老伯被推倒,如滾地葫蘆,間間傳媒都拍到,證明個個記者都在現場,卻無一人施以援手,大家只知道別漏掉畫面去交差。

我想起幾個月前在立法會門口的衝擊事件,當一眾滋事者不斷用鐵欄撞向立法會的玻璃大門時,執法警察還未趕到,卻有一圈又一圈的記者圍着肇事者作現場直播。

我一直疑惑,當記者目睹罪案發生,他應該做回一個人,還是繼續做冷眼旁觀的記者?看到老伯倒地,一個人的正常反應是伸手去扶,一個記者的直接反應是舉機去拍,還要取個痛苦大特寫。

我想問,記者當日入這一行的初衷是否因為正義?是的話,為甚麼今日要跟在暴徒身邊,幫手以鏡頭作欺凌?報道與參與的界綫愈來愈模糊了,記者與霸權的角色愈來愈混淆了,今時今日,還是那句,慶幸我已不再是記者。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3月16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