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立法會回顧與展望
本屆立法會回顧與展望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香港落實了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社會整體明顯由亂入治,逐漸恢復社會及憲政秩序,第六屆立法會餘期亦回歸理性,重展了議會的職能及秩序。


回顧今屆立法會的五年,可謂多事之秋。從會期一開始,有數名議員並沒有履行真誠、莊重宣誓的責任,甚至公然侮辱國家、傷害民族感情,雖以梁頌恆及游蕙禎被法庭取消議員資格作終結,但立法會的亂象那時才告開始。


以往立法會的亂局,相信市民見得最多的是有為反對而反對、為對抗而破壞的議員經常在議會內製造事端,更有衝出座位擾亂正在發言的議員或官員,令會議受阻、停頓,有搶官員文件最後被控刑事罪,亦有築成人鏈者阻撓行政長官出席答問大會,這些不文明行為,其後迫使行政長官要在禮賓府宣讀施政報告;又有以拉布阻撓通過議案,例如「廣深港高鐵的一地兩檢」議案,更有濫用議事規則,例如為反對《國歌條例草案》,發生阻止內務委員會選舉主席,最終開了17 次會,花了逾30 小時才能完成選舉主席一事。更甚者,有意圖推翻特區政府政權、分裂國家者將相關手段放進其議會日程,積極部署,如「35+初選」;又有以議員身份到訪美英,要求干涉中國內政及制裁香港,決心與中央及特區政府公開對決。


要平息立法會亂局,除了落實香港國安法,亦要從明確議員資格的法律着手,就此,特區政府於2020 年11 月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取消四名反對派的議員資格,而15 名反對派議員亦宣布辭職,數年來的議會亂象才告平息,議會恢復平靜。議員亦隨即加時審議通過追回被拉布拖延的議案及法案,全力履行議會職能,單是2020-21 立法年度,立法會便通過46 項法案包括爭議多時的「劏房」租管及海外醫生來港執業,創20 年來新高,而議會亦已批出(或將批出)合共3280 億元的撥款,包括多輪防疫抗疫基金及紓解民困措施。這些都是行政立法有效互動的成果,為廣大市民所樂見。


展望新選舉制度下的第二場選舉,即12 月19 日的立法會換屆選舉能順利舉行,選出愛國愛港的立法會議員,忠誠履行立法會職能,協助特區政府實現良政善治,讓廣大市民感受到香港的新氣象、新風貌,並期盼香港未來經濟更繁榮,讓香港由治及興。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1年10月29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