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方民主危機為鑑 香港民主要實現良政善治
以西方民主危機為鑑 香港民主要實現良政善治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共產黨是追求民主價值的,但「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他批評西方選舉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進入休眠期,只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後就毫無發言權,只有拉票時受寵、選舉後就被冷落,這樣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習主席有關民主的論述一針見血


習主席揭示出民主的本質及初心,就是為人民解決問題,為人民謀福。一個民主制度好不好,不是看其形式,而是要看其實質,是否有利民生,有利社會發展。

欲知天下大勢,先觀百年變局。習近平總書記「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論斷,準確研判了世界變化的大趨勢。「大變局」並不只是僅限於如全球化、大國博弈等國際關係領域,而是覆蓋技術、制度、知識、權力等更廣泛領域;不只是一百年的範疇,而是涉及過去五百年全球化進程中的數個時間節點。如何深刻理解與全面把握這個「大變局」,決定著中國對當今世界未來與中國發展的清晰認識,也會直接影響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發展。


近些年西方民主發生嚴重危機,西方民主危機在於民主失序,這樣民主便與治理產生極大制度性張力。特別是中國防疫成功和西方社會防疫的糟糕表現、美國國會山騷亂與憲政危機的對比,使得我們的民主自信得到極大提升。不僅在外交領域提出了「平視外交」,即便是在民主這個問題上,我們也建立起了自己的制度認同,開始展開與西方強國的對話和競爭。


民主政治的發展不能脫離實際情況


構建政治制度的根本目標,在於以制度的力量推動一個國家或地區向前發展,提升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而要做到這一點,民主政治的發展就不能脫離這個國家或地區的實際情況。回歸24年,香港民主脫離了香港的實際情況,到底是解決了問題、還是製造了問題?回歸後政制不斷開放,但帶來的卻是動亂和失效。爭取民主由一種為追求良政善治的手段,變成民主本身就是目的,民主變成神聖不可侵犯的圖騰。政府每次提出檢討政制,希望進一步發展民主,都會觸發更大的動亂。


但是,過去一年,反對派從立法會絕跡,立法會出現了優質民主,建制派各黨派雖訴求不同,但在促進良政善治,配合政府施政的大方向上卻是一致的,在一年之間,就通過了24條法律草案、通過3100億元的撥款,將因拉布而積壓多年的撥款項目快速通過,令到政府施政的效率一下子大幅提高。


從香港民主政治發展的具體情況不難看出,當所謂追求民主被當做政治操弄工具的時候,香港就陷入泛政治化的泥沼;從香港的實際情況和需要出發,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重塑了更科學、合理、民主的選舉文化和政治文化,就可以構建符合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國際金融中心、經濟城市的政治制度,從而實現優質民主的不斷發展。


現在的確是「做嘢」的時候


中央去年和今年推出兩大措施,推出《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立竿見影,令香港由亂變治,社會恢復平靜。完善選舉制度保障「愛國者治港」,推動民主朝著健康、有序、更高品質發展,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以及有效解決各種深層次問題。


中央對選委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選委會改為五個界別,既有原有的工商、金融界和專業界等界別,又新增基層團體、地區組織、全國性團體的代表,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都能在香港的管治架構得到充分代表;選委會除了原先的提名和選舉行政長官職能外,還賦予選舉產生立法會部分議員和提名立法會候選人的新職能;立法會功能團體的界別與選民資格也作出相應調整,更加符合不同界別的運行特點,更利於界別民意的有效表達。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首日復工出席論壇致辭時表示,香港目前有良好的局面及中央的支持,現在是砥礪前行,重新出發,為香港謀劃未來的時候,通俗一點說,即現在是「做嘢」的時候。


現在的確是「做嘢」的時候,接下來香港要確保12月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和明年3月的行政長官選舉順利舉行。在新選舉制度下,對議員和行政長官有更高的要求,必須做到夏寶龍主任提到的「五個善於」,既要愛國愛港,更要以包容的態度廣納民意,顯示出解決香港社會矛盾的能力,從而突破香港困局。


同時,香港當前依舊處於公共衛生的緊急狀態,港人要求儘早控制疫情、恢復與內地通關的呼聲愈益高漲。特區政府首度針對內地在通關方面要求而提出的具體措施,總算是邁出實質一步。接下來,特區政府應全力推進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又稱「通關碼」),用決心和魄力回應社會盡快跟內地通關的訴求。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7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為人民服務才是真正民生民權和民主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