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對抗博弈思維 愚蠢人所特有?
【諸行無常】對抗博弈思維 愚蠢人所特有?

明年9月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與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通電話,雙方一致同意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為兩國關係開辟新局,明確了下步發展的大方向。第17屆「北京-東京論壇」昨日以視像連線方式開幕,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會上指出,涉及歷史及台灣問題等事關中日兩國關係政治根基,任何情況下都務必要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不能有絲毫含糊,更不能試圖踩線逾矩。


在美國大舉推行印太戰略和疫情持續的情況下,中日關係過去兩年陷於低迷狀態,王毅在會上強調,中日兩國應重塑互信、升級合作、管控分歧、擴大交流和加強協作,令兩國關係開拓出更為開闊的視野,將亞洲振興作為共同目標,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新冷戰」和「小圈子」,攜手應對全球性課題,為當今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王毅的講話,已充分表明中國已向日方伸出橄欖枝。


但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發表寄語時就指,日中兩國由於涉及價值和規則等懸而未決問題,繼續處於嚴峻且艱難的狀況,指兩國要構建出具設性且穩定的關係,除了政府高層外,亦需要民間的溝通與對話。


論壇主辦方日前發表「中日關係輿論調查」,指出對中國印象「相對不好」或「不好」的日本受訪者比例升至90.9%的高位。而中國受訪者對日本印象「相對不好」或「不好」的比例則由2020年的52.9%上升至66.1%。不過70.9%的中國受訪者認為中日關係「重要或比較重要」,日本受訪者持同樣觀點的亦有66.4%。顯示兩國民眾,都認同中日保持良好關係對雙方都有利。


其實導致中日關係倒退的重要因素,還是戰略思維出了問題。在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指出,日中兩國面臨的國際形勢正在發生變化,國際政治和經濟重心正轉向以東亞為中心的大洋洲、印度洋地區。這意味著亞洲地區將變得更加富饒強大,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將變得更為重要。同時,也正因此世界上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會更多地在這裡碰撞。


福田康夫認為,鼓吹日美與中國之間必然走向對抗博弈的思維方式,是愚蠢人所特有的,有可能將人類社會引向滅亡之路。他指美中作為超級大國,激烈競爭的現狀不可能永遠持續,美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經濟和軍事大國,但其在維護國際社會和平穩定方面正在轉為有限的參與。他又指美國總統拜登此前表示美中的對立不是不可避免的,願意為不讓競爭發展為對抗付出努力。但人們眼中看到的美中關係,卻是在政治、安保、經濟等各個領域的競爭與對抗不斷加劇,而不是加深合作。


福田康夫表示,持上述博弈觀點的人並不少,但他們只會站在今天的高度看未來。事實上,各國目前最迫切應對的,是疫情過後的全球會邁向經濟全面恢復發展,追回過去兩年的損失、加強國際之間的正常交往,還是陷入進一步激烈競爭的大環境,就端視乎各國持份者,特別是大國領袖有沒有為國際社會帶來新境象的偉大胸襟和智慧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