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電視電台牌照檢討建議
免費電視電台牌照檢討建議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近日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就奇妙電視有限公司、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及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以及香港商業廣播有限公司及新城廣播有限公司的聲音廣播牌照展開中期檢討公眾諮詢。公眾人士可就以上持牌機構的服務提出意見,以便評估持牌機構在遵守相關的法例規定及牌照條件方面的表現,然後把有關建議提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議。公眾諮詢為期兩個月,至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九日結束。


筆者是電視及電台廣播諮詢小組組員,當然積極建言,首先是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持牌機構有否調節內容;第二是推動國民教育以及國家安全的內容;第三是有否履行牌照責任;第四是我們常強調要打擊假新聞假訊息,它們有否犯規;第五是製作内容以及它有否向公眾發來不良的意識。


近期筆者看到某持牌機構的一些節目,如劇集《大叔的愛》在業內以至社會上引起同性議題爭議、有真人騷節目《賭命夫妻》由上周播出至今話題甚多,安排素人夫妻接受各種異性誘惑,通訊事務管理局至今收到40宗有關該節目的投訴,投訴人主要認為節目內容低俗、過於色情、意識不良及鼓吹婚外情意識。


筆者明白電視業近年備受網絡衝擊,強如大台都要艱苦作戰,新電視台要發展起來更是難比登天。作為新進者要搶奪市場,正面競爭成功機會是非常困難。一些新晉持牌機構的創新做法在商業上有其邏輯性和合理性的,但長遠在道德論理上會對市民有所影響,甚至會扭曲價值觀。筆者希望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能夠好好審視並適時向這些新晉持牌機構發予警告,最後筆者希望更多持牌機構能參考香港電台開闢新時段作國劇專區的做法,引入更多內地製作的高質電視劇和出色的綜藝節目,全力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讓港人更準確認識國家的方方面面,這也是未來持牌機構一個重要的方向。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