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作為女性,要多學習,多接觸不同事物」──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洪素芳
【來稿】「作為女性,要多學習,多接觸不同事物」──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洪素芳

本文章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提供(《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


言道「婦女能頂半邊天。」這句話在新世代的香港職場、家庭及社區都能充分體現。女性的潛力,也漸漸在不同領域中散發出其獨特魅力。不過,在「她」身上,我們還能覓得屬於她個人的隱忍和堅韌的精神。她就是洪素芳——一位單親媽媽、一名金融公司高管、一間建築公司的老闆,同時也是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


穿梭不同行業 從細節見真章 


洪素芳擁有豐富的職場經驗,曾在不同領域打滾。入職金融公司前,在塑膠公司從低做起,做了有20年的時間。她從穩定、傳統的塑膠行業,轉職到緊張、競爭大的金融行業,面對不同行業、不同環境、不同工作;靠的是心態上的調節,以及對工作的責任感,才可以在不同領域應付自如。


回想起在塑膠公司從低做起的時光,洪素芳很感恩能夠遇上這一位老闆,更稱呼他作「伯樂」:「之前這位老闆欣賞我很細心,因為我會經常想,怎樣才可以用我自己的能力把事情做到最好?」面對老闆交給她的任務,她始終保持著「事情不是只要做完,而是要做好」的心態努力工作。此外,洪素芳更主動幫助公司從傳統的紙本記錄,轉型為全電子化記錄,她認為:「要做就從頭做,這樣才可以把事情做好,不論是公司還是人,都需要有進步,改善了工作的環境,也是幫助自己。」正因為不怕辛苦的精神,洪素芳獲得老闆的欣賞,漸漸擔任起公司的重要位置。


從傳統塑膠公司,到朋友的力薦下進入金融機構工作,洪素芳自認這是一個「很大的跳躍」。當時的她因為年齡猶豫自己是否應該轉行時,丈夫給了她信心:「有這個信心應該要試一下,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應該去試一試不同的挑戰。」因此洪素芳進入一個陌生的領域:「當時我也很害怕,因為我沒有從事過金融行業。我去請教兩位好朋友,每晚都麻煩他們傳資料給我,教我怎麼看報表、怎麼計算,讓自己入行前有一定的概念。」


丈夫突然離世 一人扛起所有


在事業上看起來一帆風順的洪素芳,卻遭遇過家庭巨變,丈夫幾年前因病去世,令她深受打擊,但她並沒有因此倒下:「當時我很難過,因為是一下子的事情。但我知道,我不能夠難過,因為我知道以後責任更大。現在不是難過傷心的時候,要安頓所有事情,照顧孩子和公公婆婆。我希望我能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安頓所有人。」自從丈夫去世後,洪素芳更接手了丈夫的裝修公司:「因為之前有試過去幫忙,所以我會用自己基本的認知、能力,接手這家公司,讓公司可以正常運作,工人可以繼續工作。當然有不會的地方還是要請教師傅們。」


面對家庭突變,洪素芳冷靜地承擔下了一切,雖然試過在深夜偷偷流淚,但在家人的支持下她覺得自己也變得更加強大,更希望為孩子做一個榜樣:「單親這個名字聽起來好像很孤獨,但我覺得也不是。雖然我丈夫不在,但我還有很多支持我的家人。而且我要表現給我兒子,讓我教育他,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家庭有什麼變化沒有關係,家裡除了爸爸不在,還有媽媽,和其他人照顧你,所以你應該要好好去生活,面對自己的人生。希望他有正能量去面對自己的人生。」


 


香港島婦女聯會常務會長洪素芳(左)接受港台《新紫荊廣場》主持楊子矜(右)訪問。


視華春瑩為偶像 寄語女性不斷學習


社會進步,促進女性地位不斷提高,洪素芳也視華姐——華春瑩是她心目中的偶像:「她作為中國的外交部的一個官員,非常不容易,她每次為中國演講的事情,都可以以不溫不火的態度以事實去回應,而且總是面帶微笑,給人一種很有風度的感覺,很值得我向她學習。」


人生總會有需要面對跌宕起伏的時刻,不論生活多麼順利,都要未雨綢繆。洪素芳提醒現代女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個能力,不要埋沒自己的能力。而且能有自己賺錢的能力很重要,要懂得儲蓄,懂得投資。要不斷學習,勇敢去面對,要放膽量去試,最後才知道原來沒有想象這麼難。」她鼓勵每個女性都要樂觀,勇敢面對所有事情:「只要你願意去面對所有的事情的話,你前面的路就不會很困難,我希望每個姐妹們的生活、人生都會精彩優秀。」


——

《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與香港島婦女聯會聯合製作,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一,專訪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生活及工作背景的新時代事業女性,分享她們克服困難的故事。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於港台普通話台(AM 621/FM 100.9跑馬地、銅鑼灣、灣仔、屯門北/FM 103.3將軍澳、天水圍)播出,足本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pth/programme/xinzijingguangchang/episode/776476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