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有事鍾無艷 無事夏迎春
切勿有事鍾無艷 無事夏迎春

日前,聽到一位電台主持人諷刺特首梁振英任行政會議召集人時,因受到當時的特首董建華所託,在一個寒夜趕赴北京拜會兩位國家領導人,並要求內地開放個人遊到香港旅遊。意想不到的是,10年後的今天,梁振英竟然要以特首的身份,到北京要求重新檢視個人遊於香港引起的矛盾,以及為個人遊來港人數設限。筆者聽後,心中總覺不是味兒!

個人遊助港度難關

我還清楚記得,在2003年6月沙士疫情過後,時任國家副總理的吳儀,親自接見了我等10位香港旅遊界代表,重申中央政府會用盡方法,協助香港度過難關,其中一項措施便是分階段推出個人遊,讓內地居民能到港消費,挽救當時陷入谷底的香港經濟。十多年過去,國家換了3位領導人,勵精圖治,各級省市官員努力建設,發展經濟,造就盛勢中華。

回首香港,零售和相關行業,在個人遊的帶動下,生意滔滔不絕,百業興旺。但上屆政府不思進取,沒為長遠發展籌謀,只賴房地產高價充實庫存,在缺乏領導下,整個團隊都只看朝夕。直至去年的連串反個人遊示威及內地反貪行動,內地旅客來港的消費模式出現變化。有經濟師預期,本港1月零售數據下跌近15%,是2003年4月沙士以來最大單月跌幅,這疑是對旅遊及零售餐飲業界敲響警鐘。

至於一些旅遊旺區,自去年下半年起,已開始出現「吉舖」無人租的情況,以現時的趨勢看,商舖市場的泡沫爆破已近在眼前。若屆時引發連鎖效應,失業率上升,百業蕭條,難道又要請特首再連夜遠赴北京向領導人求救?我真的不想聽到港人被人冠以「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的稱號。

錯失許多發展機會

香港擁有大量財政儲備,過去亦有大量人才和機遇,本來大有作為,可惜受制於社會的內鬥當中,令現屆政府施政困難,錯失很多發展機會。如現況得不到解決,港人的未來實在令人擔憂,絕不樂觀!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原文轉載自《新報》 2015年3月11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