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特首施政報告 –解放思想、認清方向、勇於改變、值得讚賞
回應特首施政報告 –解放思想、認清方向、勇於改變、值得讚賞

本文作者為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爲民


今年特首的《施政報告》展示了特區政府思維的改變,不再是以問題解決方式、而是以提出以創造機會方式去謀劃未來發展。特區政府也意識到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是密不可分,把經濟發展定位為金融與科技雙驅動。我認為今年《施政報告》是「解放思想、認清方向、勇於改變、值得讚賞」。


面對國安法的實施及確保愛國者治港,施政障礙已經清除,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需要展示大都會的「香港速度」,特區政府應該和港人港企一樣展示「唔好急但至緊要快」的能力,既細心又快速執行施政報告所列的藍圖及計劃,期待政府把計劃細化,早日建成南北都會區,把新市鎮重新活化,促進深港「雙城三區」發展,倚著前海方案及口岸經濟帶的契機,令香港可以重拾既高速又具活力的經濟發展,抓著十四五規劃的大灣區機遇。


對於特首建議《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在香港北部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面積達300平方公里,興建16-18萬新住宅單位,提供約15萬個創科產業的相關職位,值得社會認同及支持。由於項目龐大,希望特區政府早日諮詢,把項目細化,並改變以往諮詢方式,令諮詢、修正及建設可以同時進行,令項目早日上馬。為更好實現「再工業化」,筆者也建議新田的科技城,要改變以往科學園及數碼港的租賃方式,以是以工業邨的土地租賃方式給高新科技企業承租,讓新的產業用地在設計(包括高度、承重、無塵、電力等)時更能切合企業的實際需要。


特首提出「雙城三圈」的空間格局,展示香港的發展要同時考慮到深圳的產業布局,以締造深港攜手的乘數效應,值得嘉許。我認為不單口岸實現深港一地兩檢,幫助香港釋放更多可發展的土地。我們也要發展口岸經濟帶,幫助香港經濟更多元的發展,同時也方便新界北人口可以當區或附近地區就業。政府願意帶頭把部門向新界北遷移是良好的舉措。


我也歡迎政府有意在流浮山建立地標性創科產業設施,藉著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不單加強深港創科合作,同時也建設深港的現代服務業商圈。本人建議向國家爭取,建設「前海粵港自由貿易區」,以「一綫放開、二線管轄」為基礎,令香港可以全面藉著「前海方案」的契機,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的強強聯手,支持大灣區實體經濟的發展。


作為科技業者,對於特區政府創新科技作規劃、政策、土地、基建、專項資金、人才等多項投資及投放是十分歡迎,包括研究創科局擴大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因為有助推進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設。我認為不單要擴建科學園,構思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以及加強科學園交通配套。也要對數碼港作更多土地上支持,並增設數碼港站,強化數碼港對的港島核心商業區的科技支援。


針對幫助香港抓緊大灣區創科發展機遇,我認為除了支持大學大灣區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網絡、設立「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 GBA InnoAcademy」及設立「大灣區創科快線 GBA InnoExpress」等具體措施外,也要加強香港在建立科創灣區的貢獻及地位,例如實現雙向的大灣區產學研合作走廊,令人才、資金、設備、技術、知識產權等更容易雙向地流動,以及鼓勵內地企業與香港的大學合作進用應用型人才站訓,並在香港的大專院校開設更多實用型課程,令課程更貼地及符合產業發展需要。今次施政報告會把將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倍增至4 000個,並在香港人才清單新增專業,並擴闊原有專業的領域,以吸納高質素人才,相信短期內能增加科創人供應。為應付未來創新科技在科研及前線技術人員的龐大需求,我們不單要在大專階段加強科技能力的培育,必需要在把中小學的STEM 教育正規化、不單加入升中考評、也要容許高中純修理科的可能,確保對香港長遠金融與科技人才的足夠供應。


期待特首施政報告各項目可以早日推出,以香港速度助力香港經濟走回經濟快軌。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清醒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