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十年
走過十年

七一上街,其實是香港的標誌, 市民批評政府施政,提出一連串的政治、社會、民生訴求,七一上街是一棵聖誕樹,大家一年一度各自表述,各取所需。

民陣號召今年七一遊行,口號提出「人民自主、立即普選、佔領中環、蓄勢待發」,骨子裡卻是倒梁遊行,高喊梁振英下台。那邊廂,一眾搖滾樂隊和流行歌手在啟德郵輪碼頭舉行巨蛋音樂會,慶委會亦政總草坪慶祝回歸十六周年表演活動,主旨不論是慶回歸、撐政府、挺梁,同樣與民同樂。香港人果真理性包容,即使壁壘分明,卻各適其適,和平共處。

今年除了民怨一直存在,甚至惡化,政治訴求最熱切,政府不能迴避,也不應拖延,即使不上街的市民,不代表不關心,不爭取自由民主。今年七一前,不少傳媒製作系列回顧,主軸聲音其實是抨擊政府施政缺失,高舉人民力量。

零三年七一遊行要求「還政於民」,中央當然聽到港人聲音,才有零五年的政改方案建議,但遭泛民立法會議員捆綁否決。香港人鍥而不捨,走過十年,公民社會漸漸在香港成長,部分人更身體力行,爭取參政議政的機會,修訂公共政策,改變社會的不公義。

但是若有人趁機鼓動佔領中環,公民抗命,恐怕在社會主流民意尚未充分討論,仍未形成氣候,民陣指「蓄勢待發」尚可以,但佔中倡議人陳健民指「勢不可擋」,恐怕是言過其實,民意仍堅持以和平合法的手法爭取普選。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3年7月2日

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