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孟晚舟「綁架」案來個總結
給孟晚舟「綁架」案來個總結

轟動國際長達接近三年的孟晚舟「綁架」案,終於在2021年九月二十四日宣布結束,美國向加拿大撤銷將孟女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要求,加拿大在接到通知後立即釋放她,中國派飛機來迎接她回國。


這件事由始至終都是美國主導的,解鈴還需繫鈴人,在衡量得失之後,美國決定放人,加拿大只是「應聲蟲」,按照「黑邦」大哥的指示辦事。其中過程,大部分不為局外者所知,也不必要胡猜。筆者只想對這宗案件來個總結,比較一下誰得誰失。


孟晚舟被拘禁,消息傳遍世界,「華為」作為一個消費品的品牌,一夜成名,卻沒有付出半分錢的廣告費,這個意外之收益無法以金錢來衡量。美國的行動是個警號,加強了中國的戒備,為企業的安全發展作出調整。


與此同時,孟晚舟也一夜成名。她代表的是中國人的意志,面對危難,毫不膽怯,絕不退縮。經過兩年多的頑抗,據理力爭,終於取得勝利。孟女士雖然曾經在一段時間內失去了自由,身心遭受折磨,但羸得世人的同情及海內外同胞的支持,也算值得。 其實最關鍵的是孟晚舟背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做後盾,與美國抗衡。


多年前,法國電力公司「阿爾斯通」集團的高管「皮耶魯齊」在紐約甘迺迪機場被拘捕一案,性質和孟晚舟一案大同小異,但結果是「皮耶魯齊」得不到企業及政府的支持,受盡牢嶽之苦,「阿爾斯通」被肢解,廉價被「通用電氣」收購。法國比不上中國的強大,所以任人宰割。


在孟晚舟重獲自由後,中國派出專機迎接她回國。這樣高格調地展示中國政府對人民的關懷,令世界觸目,也使中國人感到驕傲。今天能與美國對抗的國家,除了中國之外,再沒有第三者。


美國發出引渡要求,目的在利用孟晚舟作為人質,強迫中國在中美貿易戰中讓步。這個陰謀鬼計終於沒有達到,孟晚舟的利用價值也因此失去,撤銷引渡要求,避免加拿大政府長期受壓,是必然的選擇。據聞美國對中國亦有所求,這是交換條件之一。無論如何,美國實施「長臂管轄」的行動引起非議,她的形象也受到損害。


美國發出拘捕令,加拿大執行,引發了這宗「綁架」案。眾所週知,這場鬧劇的參與者是:美國是「黑邦大哥」,加拿大是「打手」,中國是受害者。加拿大的處境令所有加拿大人感到心痛,弱勢者處處被動,實在無奈!


加拿大唯一感到安慰的是,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而被中國拘禁的兩個加拿大公民,與孟晚舟在同一天重獲自由,正在歸途中。


孟晚舟一案結束後,中美及中加之間的關係可望好轉,是三國人民的期待!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4
心心眼
6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