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是否提前實現了?
中國夢是否提前實現了?

這幾天大家都在討論孟晚舟被釋放的事件,雖然有不同的觀點,但都是令人感到興奮的居多。我在一個視頻上觀看三個專家在分析事情的經過時,其中有一位竟然激動到忍不住掉淚;同樣地一個正在香港養病的老友,在得到消息後,情不自禁,熱淚盈眶。我相信還有不少中國人也曾經作出差不多的反應,尤其比較老的一輩,能夠在此生之中目睹中國的「強國夢」提早實現。中國積弱大久了,每個中國人都希望國家能夠富強起來,面對各種挑戰。


假設你讀過由法國人「皮耶魯齊」撰寫那本「美國陷阱」作為題目的書,詳細記錄他被美國司法部拘押的經過,嘗盡牢獄生涯之苦,及失去僱主「阿爾斯通」電力公司及法國政府的支援,孤軍作戰;美國最後將這家法國公司瓦解,並以廉價將它收購,使它成為美國「通用電氣」的一部分,你便知道孟晚舟個人及「華為」企業所面對的風險,與「皮耶魯齊」及「阿爾斯通」公司的遭遇比較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而竟然能夠化險為夷,孟女士最終重獲自由而終結。


美國司法部利用「長臂管轄」法律授與之權力,在世界各地佈下天羅地網,任何企業不論規模大小,一旦跌下這些預設之䧟阱時,幾乎都脫不了身,最終以巨額罰款來換取自由。孟晚舟身䧟囹圄,實在凶多吉少。她一直沉著應付,勇敢面對,而最關鍵是得到中央政府及華為企業的強力支持。經過了差不多接近三年的對抗,在對方達不到目標之後,決定將孟女士釋放。


揭開近代歷史,在上兩個世紀,中國受到西方列強欺凌的事件實在多到不可勝數,頭也抬不起來。新中國成立後,形勢有所改變,但仍逃不出被打壓的一方。記憶猶新的有「銀河號」事件、南斯拉夫中國大使館受炸慘劇、「中興」通訊受封殺事件⋯⋯此起彼落,使中國應接不暇。2008年之北京奧運會在舉行之前曾遭遇各種形式的阻撓,幾經波折才能如期舉行;明年在北京舉行的奧林匹克冬運會也同樣地受到杯葛的威脅,來來去去都是那些「五眼聯盟」成員國及其爪牙製造的事端,目的在壓抑中國,將我們排在國際舞台之外。


中國崛起並非一帆風順,一直受到美國的壓制,而且愈來愈頻繁。有來自經濟方面的制裁,通過貿易戰及金融手段來削弱中國的進程;也有來自軍事的威脅,在南海、東海、香港及台灣海峽地區製造事端,並惡意挑起西藏及新疆少數民族的反中情緒。


孟晚舟事件實在是一宗國力的較量,中國沒有被打倒,當然振奮人心。不過敵人不會輕易罷手,陷阱仍然存在,中國企業在外發展,必須步步為營。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