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還值得相信嗎?
美國總統還值得相信嗎?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潘偉傑


各國元首、外交使節近日正忙著留意美、英及澳洲建立的戰略聯盟,如何影響地緣政治局勢之際,拜登突然日前在白宮引爆了一個「臭彈」。在「臭彈」背後,揭發了美國「老人政治」的不穩,令到這個所謂的「霸權」,有機會隨時「自爆」!


近日,網絡上瘋傳一段關於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接見英揆相約翰遜時,突然要求在場的記者即時離開現場。眾記者大感不惑之際,為何採訪期間要被在場保安趕走。根據英國獨立報分析,從多項不尋常的事突然發生,好大機會拜登當時與約翰遜討論政事時,有人忽然失禁。首先,拜登由始至終都沒有站起身,在外交禮節上根本不會犯出以上的錯誤。另外,雙方領袖由公開採訪場合,轉換成閉門會議場合,主人家通常會講些「打圓場」(roundup) 說話。然而,今次是約翰遜發表意見的時候,突然白宮官員向記者大叫,試圖盡快趕走在場的記者。


拜登是否失禁,可能只得約翰遜和少數白宮官員知道。不過,拜登的舉動已令到國民非常擔心其身體狀況。年近78歲的拜登,他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失儀的行為。拜登在就職不夠一個月,在公開場合稱呼其副手賀錦麗為「總統」,外間已質疑拜登是否患有認知障礙症。拜登的言行和體魄,是否有能力帶領美國走出新冠的陰霾,已成為全世界的焦點。


眾所周知,拜登繼承「狂人」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不但沒有修補近年與中國的裂縫,反而更加做出外交小把戲,企圖繼續躲在特朗普的影子下生活。雖然,拜登在近日聯合國大會上發言,強調世界正面臨嚴峻而決定性的十年,美國將會展現領導力,強調會加大力度保護自己及盟友,但同時不尋求新冷戰或世界分裂(We are not seeking a new Cold War or a world divided into rigid blocs) 。筆者認為拜登言行非常不一致。拜登在言詞上,經常向中國示好,嘴邊掛著「和平、友好」等字眼。另一邊廂,就在外交上大做動作,成立多個圍堵中國的聯盟,目的就是讓中國進入「冷戰」模式。透過戰略伙伴勢力不斷擴大,迫使中國更加投入資源在軍事科技上,從而拖跨自身的經濟。


最後,政治學上有一個「老人政治」(Gerontocracy) 的術語, 形容年紀老邁的領導人仍執掌政權。西方政治學者經常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利用「老人政治」,來形容中國領導班子的守舊態度,不利於西方改變中國政府的思維模式。然而,拜登已經成為全世界最老的領導人之一,他的穩定性對全球政局非常重要。他的言行舉止,足以令到地區局勢動盪。他手上的核彈按鈕,更加足以發動戰爭。所以今次拜登是否失禁,已經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萬一拜登失去了治理國家的能力,美國政府團隊,是否有人可以在短時間內接上拜登所遺下的爛攤子。有美國民調機構在去年8月進行調查,近6成受訪選民認為,如拜登當選總統將難以完成4年總統任期,其副手賀錦麗很可能會成為總統,因此也令外界更重視賀錦麗今次獲選。還有,當拜登上台後,有賭博公司已經開出一個匪夷所思的賭局,就是「預測」賀錦麗能否在拜登任期內成功坐到總統寶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3
心心眼
1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白種殖民者永不可信
      • 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年青時仰慕牛仔,近年黑暴幕後搞手面目已被揭露,去死啦……五眼再信你真眼盲。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