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 美國已重返國際舞台?
聯合國大會 美國已重返國際舞台?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分別在聯合國第76屆會議的高級別會議和一般性辯論發表講話。在此前,外界焦點均在美英澳出賣法國的新安全協議AUKUS造艦計畫,以及中美互動。就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公開呼籲美國和中國兩個大國避免新冷戰,懇請兩國在問題進一步蔓延到地球其他地區之前修復其「完全失調的」關係。所以兩國領導人在演講均未提到對方,但卻是綿裡藏針相互較勁;先是拜登,相信大家也估計到他毫無新意和驚喜強調反侵略等廢話。反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演說和實在措施均令筆者和各國很多領袖也拍案叫絕,筆者也大力向習近平主席讚好。他在大會上說「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並暗諷美國的阿富汗政策「貽害無窮」。


在措施上,他宣布中國將努力在今年內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在向世衛「新冠疫苗獲取機制」捐贈1億美元的基礎上,今年內再向發展中國家,捐贈1億劑疫苗。他指中國將繼續支持和參與全球科學溯源,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另外在提到應對氣候變化時指,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的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興建新的境外煤電項目,並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以上的措施均被各方高度讚賞,包括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對中國的決定表示非常高興,認為有關宣布是一項重大貢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決定表示歡迎,認為中國加速在全球淘汰煤炭項目,是符合《巴黎協定》目標的重要一步。


雖說這是一個很短的較技,但筆者認為我們中國再勝一仗,勝的原因不是只光說口號而是以行動回應很多不實的造謠,以成績讓各國心悦誠服(包括:防疫抗疫成續、脱貧貢獻、世界和平倡議和全球經濟貢獻),以及有力而實在地提出多項新措施,包括: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疫苗、全球發展六點倡議(堅持)以及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筆者認為這些措施十分實際和有效地為全球作出重大貢獻。拜登常強調美國已經重返國際舞台,但其行動往往背道而馳,更多次出賣盟友,其公信力和誠信早已被世界質疑和嘲笑。筆者支持國家主席之言,支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世界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筆者奉勸拜登政府還是收口,少說假話多做實事,以及不要企圖再用霸權對各國指手畫腳,特別是我們中國,"世界不吃這一套,我們中國人更加不吃這一套",各國應加強團結,踐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理念。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mahjong::clap::+1::muscl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