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補社會撕裂 把握發展機遇
修補社會撕裂 把握發展機遇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盧偉國


立法會剛通過一項議員議案,促請特區政府致力修補社會撕裂,凝聚民心,重新出發,聚焦發展,把握國家的發展機遇。


隨着香港國安法的落實,以及選舉制度的完善,本港告別了動盪不安的局面,社會逐步安定,實現了由亂及治的轉變,「愛國者治港」原則成為主流共識,行政與立法亦恢復良性互動,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積極變化,也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奠定更穩固的基礎,以及展現更廣闊的前景。


另一方面,自二○一九年反修例騷亂以來,出現了各種社會亂象:黑暴攬炒行為被美化,警隊執法卻被肆意抹黑,謠言和假新聞滿天飛,一些專業人士不務正業,以政治凌駕專業,是非黑白顛倒,激進錯誤思潮氾濫,令香港社會陷入嚴重的政治撕裂,甚至有些家庭都不幸受政治影響而破碎,遺毒至今仍未完全消散。


同時,二○一九年反修例騷亂也讓社會各界清醒認識到,本港社會歷年來積聚了不少深層次矛盾,包括一些市民的住屋需求長期得不到滿足、貧富的差距有所擴大、年輕一代缺乏向上流動的機遇等,為政者必須正視。


正所謂「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二○一九年反修例騷亂可以說是上述種種社會亂象和深層次矛盾的爆發,而被境內外反中亂港勢力有可乘之機予以推波助瀾,甚至企圖推動顏色革命的陰謀。整個事件的演變,若非有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從國家層面及時協助本港止暴制亂,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如今本港社會逐步安定,施政環境得以改善,局面得來不易,但我們絕不可因此掉以輕心,更應居安思危,既要注意防範黑暴死灰復燃,更要多管齊下,設法修補社會撕裂,促進社會復和,凝聚民心,致力化解社會矛盾,重新塑造昔日「拋棄區分求共對」、同舟共濟的獅子山精神。


具體而言,特區政府應堅持依法施政,堵塞法律漏洞,爭取盡快立法防止侵犯個人資料私隱的「起底」行為,並致力打擊網上各種虛假及鼓吹仇恨和合理化暴力等危害公共安全的信息。同時,必須在教育、法律等專業領域持續撥亂反正,並加強向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學生推廣和宣傳《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消除激進錯誤思想的遺毒。更重要的是,當局必須落實良政善治,以創新思維和大刀闊斧的精神解決積聚多年的深層次問題,特別是對於市民最為關注的土地房屋問題,要訂立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和時間表。


面對全球不確定性的政治和經濟環境,特區政府必須盡快修補社會撕裂,凝聚民心,只有這樣,我們才有可能重新團結一致,聚焦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好好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所帶來的機遇,參與「一帶一路」倡議,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事實上,中央惠港政策不斷出台,日前又公布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擴區」加「擴容」,大幅拓展了兩地現代服務業的合作空間,為香港專注發展、解決深層次矛盾提供前所未有的機遇。港人更應該把握好這個新格局,乘勢而上,掌握協同協調發展模式,實現可持續發展,不斷改善廣大市民的生活,增加新一代向上流動的機遇。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09月15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