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駐立陶宛「代表處」之變數和未知數
台駐立陶宛「代表處」之變數和未知數

歐盟駐中國代表團副團長何雲騰近日在社交網站Twitter發布照片,表示歐盟多國駐中國大使,在立陶宛駐華大使米凱維切涅離境前與對方會面,表達支持,期待對方能夠盡快返回中國。「返回中國」可謂話中有話,言下之意是希望兩國和好如初、冰釋前嫌,但立陶宛近年處理對外關係時似是與歐盟貌合神離,到底歐盟會被立陶宛的外交方向牽扯,或是立陶宛的外交方向會重回歐盟懷抱,未來數個月將會是關鍵時期。 


自從白俄與歐盟惡化以來,有數以萬計的中東特別是伊拉克人冒險跨越國境,抵達鄰國立陶宛。歐盟內政事務專員伊爾瓦·約翰遜 (Ylva Johansson)表示,該地區的白俄難民是「白俄總統盧卡申科對波蘭、立陶宛和拉脫維亞侵略的一部分,旨在破壞歐盟的穩定。」自從立陶宛在 8 月初更允許邊防警衛強迫大多數移民返回白俄,當月只有大約 80 人被拘留。而比較 7 月份,立陶宛就報告了創紀錄的 2,900 人次難民入境。立陶宛8月更表示,它將在2022年 9 月之前完成沿其與白俄羅斯邊界的 508 公里圍欄,以阻止由白俄總統盧卡申科精心策劃的「移民戰」。 


立陶宛的右翼政策加上近日作反中先鋒,令中、立兩國大使被召回,令人聯想到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墨西哥邊境創建圍牆以及川普「零容忍」移民政策,即將偷渡到美國的非法移民與其子女強制分離、加上川普的瘋狂反中,與立陶宛現狀有幾份近似。不過美國能左右世界大局的巨人,立陶宛只是一個不為人注目的波羅的海邊陲小國,人口三百萬,現時竟有超過4,000名難民急待濟拯,立陶宛近日希望以三百歐元利誘難民返回原地,但乏人問津。立陶宛對外標奇立異、先聲奪人,其實只是以兔撲虎,後果如何早已心中有數。 


歐盟外長非正式會議近日在斯洛文尼亞舉行,會議第一天部長們討論的目的是為歐盟27個成員國製定共同的中長期應對阿富汗及其周邊地區的事態發展。一個特別的重點是區域穩定和制訂與塔利班外交政策。歐盟一心要涉足中亞,但若不依賴中俄兩國協調折衝,難有效果,觀此次歐盟外長非正式會議之議程首要為阿富汗,其次才為對華關係。歐盟現時極希望樹立一個濟度阿富汗人的道德形象,單靠歐盟獨力難支,實難以奏效。歐盟亟欲中俄之協濟和唱,這種慈母聖人形象方可塑造。 


歐洲議會近日表決支持歐洲議會的第一份台灣相關報告「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對於歐洲議會一貫不吃人間煙火、坐而論政的常態,筆者不感意外。至於歐洲議會外事委的力挺,將陷立陶宛於兩難之中。日前已經表明經濟、文化受是次風波影響的立陶宛,如今進退維谷。歐洲議會潑火,除令中、立兩國關係無可挽回外,別無其他結果。而且對於立陶宛看重民族尊嚴的右翼國家,歐洲議會的干涉指點似是負面多於正面,會否繼續容許台灣設「代表處」,筆者仍認為最終只會不了了之。


原文轉載自《風傳媒》 2021年09月09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1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