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建白石角鐵路站
增建白石角鐵路站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隨着大埔白石角近年有多個新樓盤落成及入伙,區內人口增長迅速,以致該處的交通問題愈見嚴峻。除了有約合共四千五百個單位於近年相繼落成外,科學園亦有兩幢新大樓啟用,當區居民加上到科學園上班的人流,每日出入人次數以萬計。首先出現的就是塞車問題。由於大學站一帶空間有限,於繁忙時間車龍可以延伸至馬場,對居民造成很大的困擾。交通流量遠超道路負荷,已到了不得不解決的地步。事實上,除了於該區增設一個港鐵站,實在沒有其他更有效和更符合實際情況的辦法去解決問題。


十幾年前,白石角仍沒有太多住宅,人煙不多。於是,政府當局制定《鐵路發展策略二○一四》時,委託工程顧問就白石角站及科學園進行評估,雖然考慮到該區發展將會帶來增人口,但該次分析認為未有足夠的運輸需求量去支持興建一個新港鐵站,白石角站因而沒有納入鐵路發展的策略。這個報告的結論令到白石角錯失了一個及時而長遠地解決交通問題的機會。白石角當區私家車車位有限,巴士、小巴、邨巴的班次也不足,而且吐露港公路北行、大學站轉入白石角迴旋處一帶經常交通擠塞,如不及早建站交通擠塞問題就是「死症」。由此可見,政府決策時一方面過分依賴顧問公司,似乎沒有聽清楚議員的意見和運用自己的常識和判斷力去審視問題;另一方面政府重金禮聘的顧問公司的意見也不見得絕對可靠。筆者並非質疑任何人的專業,但畢竟任何人都會犯錯,專業人士也不是全知全能,因此才需要地區人士去向政府提供最「貼地」的意見。


去除成本效益舊思維


其實,白石角的人口增長早已料到,交通問題必定隨之而生。政府和顧問公司一貫的思維就是要確保新建設符合成本效益。這種思維原則上是對的,但是當有市民的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影響,當中的代價就要重新評估。需要考慮的不只是車站收支短期內能否平衡,更重要是建設新站具有前瞻性,是為該區不斷遷入的人口預早規劃,讓市民第一天遷入就可以享用完善的設施和過上便利的生活,而不是如過去發展新市鎮那樣要第一批遷入的居民忍受數以年計的不便才逐漸有改善。這種經驗是不應該重複的,而對於這種不便所產生的社會代價,政府和顧問公司好像都排除在成本計算之外。發展觀念要與時俱進,政府的服務對象始終是人,而不是服務一大堆原則和概念。只要能夠讓市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有一些原則就不應該過於執着。市民對政府的要求確愈來愈高,政府也應該不斷提升對自己的要求,這樣才可以體現現任行政長官所說的管治新風。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09月08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