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十四五」推動創新培訓人才
配合「十四五」推動創新培訓人才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中央「十四五」規劃宣講團來港,連日向香港各界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首日政府總部會議致辭時表示,香港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他形容全球最大發展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最大機遇在內地,一定要牢牢抓住。他並指出, 「十四五」規劃已明確了香港發展新定位,但需要香港社會進一步行動起來, 「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


過去多年, 香港議會出現長期負面對抗、「拉布」,社會深層次矛盾逐漸浮現,日趨尖銳,社會資源分配不公尤以房屋出現嚴重爭議,特區政府政治能量弱化,年輕一代由於未能見到前路,變得愈加激進,甚至提出抗爭,本港社會及經濟各方面發展的項目拖沓經年,未能回應年輕一代上流所需,而在大國博弈的大環境下,香港對外競爭力逐年轉差。現時在香港國安法推出以及選舉制度完善後,社會漸見穩定及法治已大致恢復。因此,本人認為,香港必須集中精力,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發展機遇,積極尋求進取及創新的政策措施,以融入國家對內、對外的「雙循環」格局,促進國家支持我們發展的「八大中心」角色。


誠如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表示,現時香港良好局面來之不易。我們必須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以分秒必爭的態度謀求發展;面對經濟全球化、國際政治複雜多變的眾多不確定性,融入國家大局,投入內地長期穩定向好、發展韌性強大的市場,便成為香港的必然選擇。


未來香港必須進一步鞏固支柱產業,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及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香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以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支持有競爭力的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及發展綠色金融。在金融業發展上,民建聯認為,香港作為全球最大規模的人民幣離岸交易結算中心,對於協助國家進一步促進人民幣國際化上,可說是有着極其重要的優勢與任務。除了須推出更多元化人民幣投資產品、渠道與服務外,本港亦應在維持嚴謹的市場監管質素下,致力透過法例與制度創新,提供更多稅務與監管便利,從而促進內地的資本帳進一步開放的步調,並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重要投融資平台。


此外,國家計劃在「十四五」規劃期間,把基礎研究經費佔整體科研投入比重,由目前超越6%增加至8%以上,以進一步提升國家在基礎研究的實力。基於此,中央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加快推進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設、支持香港和深圳共建一流的科研試驗設施集群,同時要研究推出更多大灣區內人才、科研資金、科研設施對香港的便利措施,以及支持香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平台。因此,本身具有高端的科研人才和能力的香港,未來必須爭取參與更多內地重要科研項目之餘,亦須吸納更多海外頂尖科研人才,協助國家提升創科建設的國際化。最後亦是最重要的,是要培養更多本地創科與技術人才,為本港青年人提供更多的發揮空間,並作為本港創科與工業4.0 的重要配套措施。


香港各界不分年代必須重新團結起來,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建設力量,看清前路周遭,調動一切主觀積極能動性,發揮智慧,勇於創新,堅持拼搏,配合中華民族發展,把握「十四五」充滿陽光機遇,創發未來。


原圖:中通社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1年08月27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8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