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發展香港 強化經濟命脈
全面發展香港 強化經濟命脈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中央派遣高規格宣講團到香港立法會講解「十四五」規劃。過去中央也曾派官員向特區政府官員講解內地的政策,但是到臨時立法會向議員舉辦宣講會,這是第一次,別具歷史意義。這類講座有助議員跟中央官員交流,獲取第一手資訊,緊貼國情港情,提升議事能力。


發展是香港最重要主題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於發言中說:認清國家發展規劃要求,全面把握發展方向。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也指出:發展是解決香港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過去有一段時間,香港流於政治爭拗和內耗,忘記了「發展」這個最重要的主題。


黃柳權副主任言簡意賅,把整個「十四五」規劃綱要的重點歸納起來。他提到,要提高居民收入、健全社會保障、豐富精神文明、建設良好的社會法治。這一系列的舉措和目標,都是爲了回應人民美好生活的嚮往,是一個以人民爲中心的發展理念,值得特區政府借鑑。


雖然香港有良好的法治體系和傳統,但要想社會發展得好,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全面」。中央非常重視這個觀念,盡量取得平衡使社會每一方面都合理地發展起來。


推動香港發展立法會責任重大


黃副主任特別提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他表示,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香港安全。過去的一段時間,市民深深認識到,社會穩定才可以謀發展。立法會對於推動香港發展有重大責任,早前通過的一系列法案,對社會恢復正常起到正面作用。黃副主任鼓勵立法會要繼續推進香港法律與時俱進,爲國家發展貢獻力量。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但發展過程要與內地互補,主動擁抱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內地,對香港有莫大的益處。宣講會明確指出,香港在融入「雙循環」時要發揮橋樑紐帶作用,積極與內地作互動對接,達成粵港澳協同發展。與會的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就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合作指,截至去年8月粵港澳大灣區對外經濟貿易投資活動裏,人民幣結算比例已超過52%,說明了國際投資者接納人民幣結算是大勢所趨,而人民幣是香港經濟發展的「血脈」,香港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擁有完善的金融體系和制度,在此環境下,香港有條件發展爲國際資產管理中心、風險管理中心以及離岸人民幣樞紐。


香港社會要和諧穩定,才可以迎接「十四五」的發展機遇。常言道: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十四五」規劃已經準備好讓香港融入大灣區,特區政府在這方面要多做工夫配合,發展北區及港深邊境地帶,打造中環主力外循環、香港北部主力內循環的雙中心格局。在大灣區所有城市之中,香港是最國際化的城市,所以香港有責任向全世界介紹大灣區,把世界的人才和資金引進來。


中央對香港期望甚殷,香港要全力以赴,把大灣區建設好,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國家作爲香港的強大後盾,有「十四五」規劃爲香港提供重要機遇,特區政府一定要全面發展,努力破解經濟民生深層次矛盾,未來發展才會愈來愈好,看得見光明前景。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8月25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