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會改選須走理性專業道路
律師會改選須走理性專業道路

本文作者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


香港律師會將於24日改選5名理事,「煽獨派」對此虎視眈眈,妄圖全取席位,實現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這是該會創會114年來所面臨的最嚴峻挑戰。


自稱「開明派」實為「煽獨派」的一名候選人羅彰南,聲稱收到恐嚇電訊,並以所謂「個人及家人安全」為由宣佈退選,聲稱理事會選舉「淪落至此」「是香港『羞愧』及『可悲』的一日」,他又呼籲所有律師會會員要在「自由及公開」的選舉下投選心儀人選。


羅彰南企圖扮被「迫害」退選為同黨「谷票」


法律界人士質疑羅彰南是企圖藉退選抹黑建制陣營及整個香港社會,更有可能是藉機為其同黨「谷票」,不排除羅彰南是因「身有屎」才扮被「迫害」退選,並乘機借退選一事來抹黑建制陣營及整個香港社會,做法十分邪惡。法律界人士批評「煽獨派」參選人過往的所作所為反映出偏激的政治立場,擔心他們一旦當選後會令律師會變得政治化,呼籲律師會會員要持理性態度投票,以維持律師會的專業性。


美國之音近日借羅彰南退選一事大做文章,宣稱香港陷入「白色恐怖」。由是觀之,羅彰南扮被「迫害」退選,在選情的客觀效果上而言,有利於「煽暴派」營造自己正在遭受「恐嚇」、「迫害」,刺激會中的中間票倒向他們,或者轉投表面上立場模糊的「Plan B」,從而令律師會「變天」。


長期以來,香港律師會以理性、專業著稱,總體上能堅持專業立場,積極努力推動業界發展,受到各界肯定。但近年來極端勢力不斷滲透,律師會理性務實的傳統不斷被侵蝕,到了今年的理事改選,形勢更是到了危險邊緣。


有部分競逐律師會理事的參選人以所謂「開明派」作為標籤,是企圖誤導一眾律師會會員及市民,特別是他們過往的所作所為反映出他們的政治立場與一眾攬炒派無異,甚至是公然支援黑暴,他們一旦當選後,會令律師會變得政治化,忽略了服務業界的宗旨。


現任律師會多位「煽獨派」理事的言行早已飽受詬病


今次律師會理事改選中的候選人馬秀雯,在反修例期間接受美國報章訪問,將港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形容為「政府對法治的威脅」、在無證據下引用有關「警暴」甚至「強姦」等謠言。2020年5月24日,律師陳子遷在阻止銅鑼灣暴徒堵路時被毆至重傷,馬秀雯不僅沒譴責暴力,反而在社交媒體以粗言穢語侮辱陳子遷,在其傷口上灑鹽,其行徑是「純粹的邪惡」。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馬繼續在社交平台發出「在西九龍法院大樓」的帖子,帖文稱「光復香港,時代革風(命),西九龍法院支持抗爭,香港人加油……」。這些行為都是意圖撕裂香港社會,激發對特區不滿情緒,嚴重違反《香港國安法》。


實際上,馬秀雯並非孤例,現任律師會的多位「煽獨派」理事的言行早已飽受詬病。多名「煽獨派」理事,近年劣跡斑斑,多次涉違反專業操守,更公然抹黑香港國安法,甚至為外力干預香港司法護航。當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依法宣佈「DQ」四名攬炒派立法會議員資格時,律師會多名「煽獨派」理事發表聯署聲明,稱人大決定「違反法治和『一國兩制』原則」。在今年「35+初選」的攬炒派分子被拘捕時,有關人等又發聲「譴責」,將依法拘捕形容為「打壓人權」。


另外如「煽獨派」理事張達明及帝理邁,在各種議題上都持反中亂港立場。張達明在反修例風波期間,為暴徒提供法律意見,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污衊法治及人權保障不再存在,批評警方執法令「香港變成一個極權社會」。帝理邁2018年曾協助被保安局引用《社團條例》禁止的「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打官司,被外界質疑是教唆陳浩天的「幕後黑手」。而在2019年,特區政府進行《逃犯條例》修訂時,帝理邁又出言抹黑修例,甚至鼓吹律師會發反對聲明。


律師會新老「煽獨派」群集,如果律師會在今次改選真的變天,徹底「黃化」,後果不堪設想。屆時,「黃營」將會把律師會打造成為另一個親西方政權的專業組織。


律師會不是一般組織,而是具有實權、專業功能的律師團體,不論是律師發牌、監管等功能,都落在律師會身上;事實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公開表示,若律師會一旦以政治掛帥,特區政府不排除終止合作關係。言下之意,律師會的專業功能,今日仍然存有,「明日」就可能失去;若律師會不再兼備專業功能,這如同是「廢了武功」,變成一個可有可無的「聯誼組織」。


支持律師會走理性專業的道路


律師會一旦選出實為「煽獨派」的所謂「開明派」理事執掌律師會,便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律師會的業界監管權、在法定機構的地位、各種與律師發展密切相關的既有機制,乃至到內地發展的機遇等等,都可能化為烏有。


「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推出為香港律師進軍內地發展提供渠道,讓香港法律人才能更好參與國家未來發展與建設。香港律師精通三文兩語,作為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香港可在大灣區積極發揮「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在業務合作之餘,還可以與內地律師交流專業知識與經驗,達成雙贏。


律師會不妨藉改選的機會,清除會內的害群之馬,以保障律師會的專業性。律師會廣大會員應該團結一致,認清每一位候選人的背景,好好運用手中的一票,選出符合香港律師會、業界和香港利益的人選,支持香港律師會走理性專業的道路,堅決拒絕政治凌駕法律專業。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追究問責定罪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