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巨變預示台海結局
阿富汗巨變預示台海結局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季霆剛


阿富汗政府迅速瓦解已經引發了對美國對盟友信譽的打擊,加劇了特朗普前總統對其盟友楚創和裂痕,並援引了美國對其盟友的非無限度支持的政策。


美國從阿富汗退場令塔利班雷閃式向政府控制區推進,近月海地總統遇刺,海地當局要求美國派兵,美政府坐視不理,正正與許多美國人希望拜登總統能夠重新確立美國在國際事務中的穩固地位相違背,尤其是在今年9·11事件20周年時候對美國的外文形象打擊尤甚。


現在,美國的撤退勢必會在全球的美國盟友,特別在北約成員當中再次播下懷疑之種子。


在美國領導下,北約20年前在阿富汗開戰,純粹是為了在9·11恐怖襲擊後,20年後的今日。阿富汗政府被美國支持扶植,但亂局依然,阿富汗人民未見20年前之戰對他們有何裨益,反而國家更為紛亂。隨着美國突然撤出,北約軍隊也開始快速撤離,因為阿富汗從來不是北約的焦點所在,參戰阿富汗就是為逢迎美國口味。


美國冒着鑄成人道危機的大錯,難民湧入歐洲的負面輿論,美國國內對美國背離盟友的反感,依然突然撤出,援引美國對執守不以軍事干預的堅決。美國亦曉然清楚,即使引發難民危機,亦是由歐洲承擔,美國可以隔岸觀火。


美明確表示不挺台獨美國亞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7月初明確表示,美國抱持「不支持台灣獨立」。


這是拜登政府首度公開表達對台灣獨立議題的立場。美國與"台獨"保持距離,不會直接與中國短兵相接,亦向全球盟友表明不會再重投失敗的軍事干預主義,這已經是美國從失敗中鑄成自己未來的國策。


可笑的是台灣政壇中仍對此不明不白,台民進黨當局游錫堃7月底出席首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時表示,大陸持續以「軍事恫嚇」台灣,他呼籲美國及其盟友「台海有事,將立即外交承認台灣」,用這樣的方式來嚇阻大陸企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意圖與行動。美國國策已轉,台民進黨當局人依然在發「倚美」春秋大夢。


美國和北約曾承諾在2024年之前每年支付40億美元,為阿富汗的軍隊和安全部隊提供資金。


在過去的20年裡,美國已經花費了近890億美元來建設、裝備和訓練阿富汗軍隊,美國豪擲近千億美元組訓的阿富汗軍隊在數個月內全面潰滅或是不戰而降,加上美國的軍事承辦商慌忙撤出,這豈不預示了台灣每年數十億美元的美國軍購只能得物而無所用,臨戰時只能勉強抵抗一兩小時的結局?


美國組訓阿富汗政府軍與撤出阿富汗令人聯想美國尼克松總統時期的越南化政策。越南化政策目的在於通過擴大、裝備和訓練南越軍隊並賦予他們不斷增加的戰鬥作用,同時穩步減少美軍人數。1972年,美軍逐步從越南撤離,美國同時亦與中國展開了外交談判,在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不再承認民國政府。


從70年代的越南和現時的阿富汗都可洞察美國的外交國策,只要析微察異就知道美國大部分時期對盟友的支持只是口惠而實不至。台民進黨當落後于形勢,竟對美國開出「建交」條件,游錫堃近日更向媒體表示「台美建交一定實現」、"美國新一中政策已經形成",實為世人所恥笑。


環伺美國慌忙退場導致阿富汗的變局,若"台獨"仍不感惶悚、仍未有體悟,那可能是"台獨"是永遠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原文轉載自《南洋日報》 2021年8月21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台省公投回祖國啦。起革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