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回朝的衝擊
塔利班回朝的衝擊

本文作者為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雷鼎鳴


塔利班武裝力量短短幾天內席捲阿富汗全國,有着美軍裝備及空軍的三十萬政府軍對着只得AK47及火箭炮的七萬五千名塔利班,不是腳底抹油便是主動獻出軍火庫。本來以為塔利班會採取一九四八/四九年間解放軍對北平圍而不攻的策略包圍首都喀布爾,怎料連包圍也不用,長驅直入市內,如入無人之境。這邊廂喀布爾機場擠擁着人群要趕塔美軍機逃亡,重現一九七五年美軍越戰戰敗時倉皇撤離的所講「西貢時刻」,飛機在半空中還掉下幾人的恐怖畫面。那邊廂,總統加尼(Ashraf Ghani)卻帶着幾箱鈔票逃亡至鄰國塔吉克斯坦。這位加尼據說是個經濟學家,也曾在美國名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任教多年,嚇了我一跳,怎地同行出此貪污份子?一查之後原來他是人類學教授,與經濟學無關,不由鬆了一口氣。


此事對美國的士氣明顯有重大影響。花了兩萬億美元,用了二十年,死掉了兩千多名美軍(阿富汗平民死亡數字大三十倍,但這對美國不重要),趕跑了塔利班,又還原被塔利班趕跑,可謂失威無能之至。加之於阿富汗之上的民主選舉制度,選出的總統卻是金玉其外,貪腐其中,再次印證出民主制度不是治國的靈丹。阿富汗二十年戰爭的失敗,其衝擊力也許不及越戰,後者當年採取強逼性的徵兵制,美國人怕死,被充軍發配到越南送死,當然在社會中掀起巨浪,當年我讀書時對美國人的反戰已有深刻感受,但送到阿富汗的士兵卻是招募而來有着不少福利你情我願的,又不大像越戰般常要埋身肉搏,就算戰敗了,也沒有越戰時傳媒鋪天蓋地的報道,所以我相信這次的影響力會比不上越戰。不過,這決非毫無影響。拜登連任機會大跌,會否特朗普回朝?機會不能否定。若然如此,歷史倒是開玩笑,去年蓬佩奧才與塔利班和談,當時還撇開了阿富汗的政府,分明是把它當作傀儡,不用尊重。拜登也只是承繼了特朗普留在阿富汗的爛攤子而已。經此一役,「喀布爾時刻」會喚醒世人對「西貢時刻」的回憶,亦即美國政府並不可靠,對自己不利時,可不顧盟友揚長而去。但假如美國能經一事長一智,明白到處自命為救世主的作風,只肥了軍火商,國力則會不斷損傷,那麼美國還可能省些軍費,造福人民。不過,以美國當前局面看來,死要撐面子繼續窮兵黷武的機會更高。


對美軍敗走阿富汗,最恐慌的也許是台灣的民進黨政府。美國是否靠得住?這將是民進黨政府揮之不去的疑問。既然曾被美國人評為全球一百個知識份子之一的阿富汗總統加尼原來是個貪污犯,蔡英文為何不有樣學樣?反正她的前輩陳水扁對貪污也是十分熟練。要記得,阿富汗軍隊之所以不堪一擊,原因正在於他們被扣糧餉,其長官則是見錢開眼,台灣的軍隊有無打仗的積極性,有疑!


如此歷史大事在中國的鄰國出現,顯然不可能對中國毫無影響。美國之所以要撤離阿富汗,除了不堪承擔起昂貴的軍費外,想來也一定別有盤算。阿富汗位處中亞,被其他國家的陸地完全包圍,美國跑到這麼遠的地方打仗,本就無聊,若然撤軍,則有可能使此地區失衡,出現不穩。阿富汗與中國有一段只有七十多公里的邊界,但總算是鄰國,若然阿富汗能培養一些恐怖份子跑到新疆生事,豈不妙哉?


這個算盤不一定打得響。若然阿富汗成為恐怖份子的藏匿地,對美國一樣有威脅,阿爾蓋達發動的九一一便是針對美國,反正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敍利亞、利比亞、索馬里、也門,殺了無數的回教徒,以至五十七個伊斯國組織在聯合國一齊撐中國。不過,塔利班過去有極端主義的往績,現在是否痛改前非,答案使人期待。我們若看它這幾天公佈的政策,似乎不能把它視為殘暴集團。塔利班讓道,容許外國僑民及願意離開的阿富汗人離開,穩定了人心。容許婦女在政府任職,特赦前政府人員及軍人,不報復美軍,又到天津與王毅會談,爭取中國到阿富汗投資,都表明他們希望把阿富汗建設成一個正常國家,百廢待舉,不會容許恐怖份子把阿富汗變作反攻中國的基地。是耶非耶?長遠要看歷史,中短線要看它能否被聯合國承認為合法政府。


有朋友傳來一段報道,並附有照片。據說拉登上世紀七○年代曾以阿富汗游擊隊員的身份來中國學習軍事技術,同行另外三人中有人日後成為阿富汗塔利班負責人之一,所以訂下鐵律不襲擊中國,中國在阿富汗開採的銅礦,也不受襲擊。我不掌握這段歷史,不知真偽,還望有高人告之。當然,此種傳聞就算屬實,也不應影響我們對塔利班的觀察與判斷。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8月20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0
好正
6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