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獎牌下被隱沒的名字
【獨家文章】獎牌下被隱沒的名字

東京奧運曲終人散了,香港代表隊今屆取得一金二銀三銅的歷史性佳績。


大眾焦點和傳媒鎂光燈,一般都落在獎牌運動員身上,其實我覺得每一名奧運參與者,無論有獎還是沒獎、台前還是幕後,都應該受到嘉許,畢竟如此頂級的世界盛事,香港這麼一個彈丸之地,有人能踏足參與,哪怕只是一個小角色,都是榮譽。


尤其這幾年,當香港人正處於迷惘的十字路口,思索褪色的「東方之珠」,還能在國家甚至國際層面發揮些什麼作用時,以下這幾個故事,正是答案。


第一個名字叫葉錦添,他是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舊稱)的著名電影美術指導,曾擔任《英雄本色》、《胭脂扣》、《人在紐約》、《赤壁》、《風聲》等,著名電影的藝術及服裝指導,2001年更憑藉電影《臥虎藏龍》,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藝術指導。


一個香港電影藝術工作者,會跟奧運有什麼關係呢?原來今屇東奧每一名中國運動員,踏上領獎台時穿那套紅白領獎服,正是出自葉錦添之手。


今屆奧運,我們國家隊,拿了38金32銀18銅的彪炳戰績,大家看比賽時,除了對賽事感到振奮,也應對國家隊那套中式領口運動外套印象深刻,但如果知道這國家隊領獎服的設計師是個香港人,相信會更添榮耀。


3年前,中國運動品牌「安踏」找來葉錦添,請他為國家隊設計領獎服。葉錦添說,他刻意避開長城、熊貓、龍這些固有的中國印象,他希望世界不要再給中國定下框框,所以特別選用唐裝領口和大面積的白,這代表中國智慧中的「留白」。


留白,就是包容,中國已不容置疑地成了世界強國,國家謙卑、包容、不霸氣,在世界級盛事留位置讓香港人為獎牌點睛,這正正顯現出國家的包容與氣度。


另一個故事,是單車場上的三師徒:余家樂、何碩恩和王子千。


人稱「水哥」的余家樂,是國際單車聯盟(UCI)的國際裁判,有20多年、超過100次的世界單車賽裁判經驗。


2016年,香港首次主辦「場地單車世界盃」,香港組織單車大賽的能力得到很多國家讚賞,當時派團來港考察的東京奧組委,立即邀請當時的賽事總監水哥余家樂加入「東奧大軍」,擔任「東奧」場地單車賽事經理,成為奧運單車賽事的「揸弗人」。


水哥還聯同兩位門生:負責在賽前「扶車」及擔任彎道裁判的前香港單車運動員何碩恩,和負責驗車的王子千,一起在東京奧運比賽場上發揮所長,傳承經驗。


還有兩個名字,一個耳熟能詳、一個名不經傳,也是香港獎牌以外的奧運精英。前者是「跳水皇后」郭晶晶,後者是籃球裁判何明達。


郭晶晶以國際泳聯跳水技術委員會委員的身份,到東奧現場給跳水裁判打分,評估裁判工作是否稱職。而何明達則是奧運新項目三人籃球賽的裁判,雖然香港沒球員能入圍參賽,但能當上裁判,也是一種水平肯定。


奧運完了,在賽道上追風逐夢的運動員及背後教練,當然功不可抹,請別忘了還有醫療、科研、裁判、體育管理等等的幕後英雄,他們一樣功不可沒。


運動發展,其實不只運動員和教練兩條路,運動場上、運動背後,許多角色也舉足輕重,年輕人,這條路很寬很廣,正等你踏上。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5
好正
13
心心眼
1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