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的疑惑
黑的疑惑

奧運會是充滿驚喜的盛事,兩個「家朗」的故事指向兩個極端,劍擊的家朗在逆境中頂着壓力,後上取勝;打羽毛球的家朗穿了沒有區旗區徽的黑衣比賽,碰上黑運。


張家朗的表現其實應該值得兩個金牌,不是嗎?先是橫掃世界第一的劍手,再在被淘汰前的一分連取6劍晉級,最後打敗的對手是上屆冠軍,還有什麼好說?


黑衣風波卻是一團混雜。伍家朗穿了件黑色球衣上陣,上有「HONG KONG CHINA」字樣,但沒有特區的標識,民建聯成員穆家駿率先發難,要求伍「如果不想代表中國香港,請選擇退賽」。


伍家朗解釋,跟贊助商合約剛完,所以沒有正式球衣;港協暨奧委會說球衣是由個別體育總會協調統籌,會檢討安排;香港羽毛球總會說已聯絡贊助商供應球衣。最後,還是用消災解難的萬應靈丹「溝通不足」,交代過去。


倒是建制派的反應才教人摸不着頭腦。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穆家駿表達的語氣過重,要求他就言論道歉或公開解釋,並認為他自己要承擔責任;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回答記者問時更說,若有人投訴穆家駿,將會調查。穆最後道歉收場。建制派在事件中是否護着「懷疑黃絲」?社會大眾給弄得暈頭轉向。


身為建制派一員,穆家駿狠批「冒犯」國家和特區的行為,理應「恰如其份」;但必須先證明被批評者是「黃」的,還要拿出更多論據說服大眾,總不能就把穿黑衣的都等同「黃人」。


黑色一向是負面顏色,象徵黑暗、哀傷、憂愁等令人不快的元素,但其實黑色海納百川,十分包容,顏料如果吸收光譜內所有的光,不反射出來,人眼看到的就是黑色。暴亂分子穿黑衣搗亂破壞,讓人將黑色聯想到危害國家的惡行,是對黑色最大的侮辱。


若社會隨便憑印象便標籤某人,那我們跟那些相信警察在地鐵站內亂殺的人,究竟有多大分別?我們曾批評「黑暴」分子欠包容,打殺持不同意見人士,若現在遇上「懷疑黃人」便狠狠批鬥,那比「黑暴」又強了多少?


是不是所謂「黃人」,是又怎樣,不是又怎樣?社會須承認,各人的訴求和價值觀都有大不同,有些人暗裏藏刀要分裂國家,當局必須義無反顧的打擊、壓制,半分不得留手;有些人只是不滿意特區政府施政或是真正追求民主,社會可多包容、溝通、疏導,才能談出個所以然來。


香港人與其繼續糾纏在瑣碎的黃藍之別,不如聽聽張家朗賽後說的「想遠一點,放眼世界」,才可以在國際競技場上多拿幾面金牌。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7月31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