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地古巴觀美國的自顧不暇和虛偽作態
從海地古巴觀美國的自顧不暇和虛偽作態

本文作者為浙江省政協特邀代表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季霆剛


美國的後院中美洲兩國在一星期內發生政局巨變,海地總統莫伊斯(JovenelMoïse)遇刺身亡隨後古巴發生的近三十年來最嚴重的暴動示威。海地臨時政府表示,它要求美國部署軍隊以保護關鍵基礎設施,因為它試圖穩定國家局勢並為總統被暗殺後的選舉做好準備。而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表示,抗議活動是由美國僱用的「僱傭兵」的挑釁行為,他質疑示威者受「美國精心策劃的社交網絡活動」,他承諾將進行「革命反應」。美國呼籲古巴聆聽民眾訴求,俄羅斯則警告外國不要插手。

 

冷戰後,美國總統克林頓在1994年海地政變後出兵「平叛」,重新擁立此前被推翻的前總統阿裡斯蒂德,這令人想起現況下的美國會否重施故技。時空背景的不同,美國的反應相對有差異,甚至上美國現時的評論指美政府在是次海地總統遇刺事件是極其不足,異常的慢。就在上星期美國拜登總統就他決意結束阿富汗戰爭的決定發表了的辯護,堅稱美國在那裡的持續存在無法解決該國自身的棘手問題。事實上,美國的軍事勢力在海外佔駐,即使走到世上哪一隅都無法完善解決當地問題,亦無法濟護當地人民利益。鑑古知今,在歷史上曾繁盛一時的中東伊拉克、敘利亞或是被美國多次軍事介入的海地,美國曾為以上哪一個地方消災弭禍?

 

美國是否派兵介入外國到底都是出於美國自身利益而衡量,美國政府並非真正的體恤外國民瘼,動慈心而匡濟大局,對於對岸的蓬島,有極少數人感到美軍軍機抵松山機場就感欣喜若狂,把美國當成補天浴日的神仙,到頭來美國在計度自身利益後會否派兵「登島」,以艦艇「防護」,從歷史來鑑今,這還不夠清楚嗎?

 

莫非美國政府會為外國人履危蹈險,台灣的少數人還未清醒嗎?美國的確將注意力從歐洲美洲轉到亞洲,但在美軍全面撤出阿富汗後,美國進入兵銷革偃的時代。同時美國急於重復經濟,金融政令繁劇而優先,要美軍再揮兵動干戈,只是某些人的主觀思維,某些人頭腦仍是沉緬在荷里活神化的英雄電影如「美國隊長」、「超人」中,不知現實的美國並非神仙,而是唯利唯權是圖的政權。

 

美國總統拜登在古巴發生示威抗議後說:「美國堅定地支持古巴人民維護他們的普遍權利。」古巴人民的困厄是從何而來?始作俑者不是美國政府嗎?50多年前,美國的禁運限制了古巴購買食品和藥品的能力。2000年解除食品禁運後,美國對古巴的農產品出口從2001年的500萬美元激增至2009年的6.85億美元,美國的制裁只允許預付現金交易或需要更為複雜的第三方融資。經過近六十年的經濟禁運,沒有證據可以表明這種以制裁代替合作或對話動搖了古巴這個國家,現今的古巴執政者是承傳了六十年前的古巴政權。

 

拜登總統執政六個月後,其競選承諾回復奧巴馬與古巴對話的政策仍未兌現。在奧巴馬政府期間,兩國關係顯著改善,甚至恢復了兩國外交關係,奧巴馬總統於2016年訪問古巴,簽署了22項雙邊協議,美國開始投資令貿易增加,數十萬美國旅客訪問古巴。

 

在2020年拜登在競選期間表示他將扭轉特朗普政府限制美國和古巴之間貿易的政策。古巴的問題在美國立場而言極為敏感和政治化,由於許多古巴流亡人士居住在美國選票關鍵搖擺州份-佛羅里達州,令美國政府即使是共和黨或民主黨執政都不能大變之前的制裁方針。美國國會參議院中有不少以反社會主義的議員以反對古巴政權作為吸引拉美、古巴流亡者的選票,盧比奧是其中一人。

 

盧比奧近日在國會表示美國政府應該明確之前的制裁政策不會改變,並且現有的一切都將保持不變。現實上,這就是美政府虛偽的要妙。美國政府宣稱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之說,不代表體恤古巴民情,亦並非真心向古巴人喊話。如果誠意與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何故會對六十年制裁死不鬆綁。美國既然聲稱資本主義是世上最吸引的制度,為何以資本主義之霸力來裁抑社會主義之持倡傳承?

 

美國政府的宣導是希望與古巴有關連的美國公民收聽到,總而言之,是以外宣用以內宣,是對美國公民的選票以致美國利益持籌握算,別國的哀鴻民瘼並非美國政府在籌維計度內。看國際關係必須通觀全局,方可洞中肯綮,否則人家說與什麼什麼人站在一起就表現雀躍異常,只會令人哂笑。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浙江宁波妓琪穿烂衣烂裙子补丁衣服。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