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好一國兩制就是對國家最大貢獻!
落實好一國兩制就是對國家最大貢獻!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丘健和


今年中國共產黨迎來了百年華誕,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一百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回顧了中共建黨百年來的光輝歷程,宣布中國已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的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並正朝着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方向邁進。

 

總書記提及港澳時,除了一如既往強調會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更提出對港澳「雙落實」(落實中央的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以及「雙維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區社會大局穩定),可見保障國家安全仍是特區政府的主要任務,而且責任會愈來愈重。

 

回首中共建黨百年的崢嶸歲月,從革命時期、抗戰時期、解放時期、建國時期,以至改革開放時期,香港一直從未缺席,而且憑藉其特殊的政治及地理環境,多次發揮其獨特及關鍵作用。1949年10月廣州解放後,正當解放軍迅速向南推進時,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綜合考慮了政權鞏固、世界政治博弈以及新中國的現代化建設等因素,決定暫不解放香港,為新中國留下對外聯繫的窗口,以打破冷戰時期西方國家對華圍堵政策。中央並制定了「長期打算,充分利用」對港方針,為其後一國兩制的構想提供思想理論基礎。

 

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中央摒棄「以階級鬥爭為綱」路線,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為基本國策,為改革開放掀起序幕。與此同時,中英兩國就香港前途問題進行談判,一國兩制正是在這個時代背景下產生的,既起着穩定香港民心的作用,同時充分利用香港與世界接軌的優勢,推動國家邁向現代化,可見一國兩制與改革開放政策起著相輔相承的作用。

 

香港自回歸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一國兩制在探索中不斷前進,除了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積極推動着香港的發展外,更在關鍵時刻拯救了香港,包括5次人大釋法、頒布《港區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等,為香港的長治久安及繁榮穩定注下強心針。事實說明,香港過去之歷史、現實之發展、未來之前途,均與中國共產黨息息相關,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就沒有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

 

展望將來,面對國家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香港如何作出貢獻?答案就在眼前,就是準確落實好一國兩制,在維護一國主權的基礎上,結合「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為國家深化改革開放及全面現代化作出貢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香港回歸二十周年講話上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社會必須拋棄歷史包袱,正確認識國家及其執政黨與香港的關係,站在國家的視角思考未來的出路。只有一國基礎更牢固下,兩制空間才會更廣闊。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了將近四分一世紀,香港如何為國家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貢獻?這是未來香港特區管治班子必須回應的問題。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由印度官方处置拜登。而这愚蠢糊涂弱智口吃耳聋假总统拜登在美国政坛消失了。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国传媒留言语音讯箱: 警方查证拜登真实身份是印度个穷酸村民,拜登整容在警方落假口供用假照片登上电视屏幕鱼目混珠。已押送冒名顶替冒牌货拜登返回印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