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國家共命運 用人要變思維要改
香港與國家共命運 用人要變思維要改

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北京舉行了七一勳章頒授儀式以及慶祝建黨百年華誕大會等活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指出共產黨擁有人格力量,才能贏得人心;又表示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證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由一窮二白變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立足世界,依靠的既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更有黨中央強而有力又關懷人民的領導力;當中道理及經驗,極為值得香港特區政府學習。


中國共產黨領導14億多人民發展起來,是歷史的選擇,也是人民的選擇。不論是哈佛大學、加拿大約克大學的民調、著名公關公司Edelman的信任指數,均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或支持度,都超過九成。在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前夕,美國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在社交媒體指出,「中國取得的經濟繁榮確實令人讚嘆,我鼓勵大家都親自去看看」。相反,近期有民調顯示,市民對港府的滿意率淨值,即使有顯著改善,仍然是負36個百分點。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有7.7億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中華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更顯著的是,中國打贏了漂亮的戰「疫」,是全球防疫抗疫工作做得最好的國家。最近,中國「天問一號」登陸火星、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升空,三名航天員成功進駐中國自己建設的太空站,二名航天員更出艙工作7小時,標誌着中國航天科技的巨大成就。這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以人民至上,不斷為人民美好生活奮鬥,積極扶貧,改善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國家,成績顯著。香港與國家命運與共,港府應該多向內地學習,甚至需要大刀闊斧的改革,以改善施政。


施政不彰 港府受質疑


回看香港,中央因應香港暴亂制定了《港區國安法》,又完善了香港的選舉制度,香港整體表面平靜,但深層次矛盾民怨未解。以土地房屋為例,有智庫組織指出,2020/21年度的私樓供應量為13020個,比2017/18年度的25500個,僅得一半;至於公屋供應,則僅建成6261個單位,比較早前預測的1.24萬伙及長策的3.15萬伙目標,相距甚遠。這種施政不彰,社會自然質疑港府有否做到以人民為核心、為人民而奮鬥。


有評論認為,今屆政府上任後取消掌握民情的「中策組」,加上問責官員的思維「離地」,在反修例事件中,未能為民情把脈,導致未能預測黑暴運動的來臨及其嚴重性,甚至間接促成黑暴的出現,以致暴亂一發不可收拾,最終要由中央出手平亂,出台《港區國安法》等,美英藉此制裁特區政府,亦連累中央政府官員被制裁,更提供多一個「口實」予美英等進一步圍堵中國,曲線「協助」了台獨勢力蔡英文成功連任,且以歷史性的高票當選。


回歸初期,筆者參與某粵港工作會議,有內地官員希望得到更多香港基建、交通的資料,以便更好銜接兩地的基建配套,當時某司長卻叫內地官員「自己上網睇」。最近,港府打算在新界沙嶺興建「超級殯儀城」及在打鼓嶺擴建70公頃堆填區,辯說此乃多年前的規劃。兩處都鄰近深圳羅湖區黃金地段,既浪費珍貴土地資源,又不配合大灣區發展規劃,更傷害兩地人民感情。這種只顧自己、不顧大局的心態,似乎到今日還未消除。歸根究柢,反映了管治班子牢固的自我中心思維,欠缺國家觀念,沒與時並進,蕭規曹隨,程序主義以及官僚主義。如此心態,能令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嗎?


就如習近平在建黨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我們要站穩人民立場,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回歸後歷任特首及政務司司長,當中有人涉貪被判監;有人捲入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被檢控;有人長期公開高調反政府、反中、反共,甚至收取黎智英「政治獻金」;有人代警察向黑暴道歉;有人在黑暴期間「喊住要辭職」。早前,有資深傳媒人在報章「爆料」,指黑暴期間有特區官員欲向黑暴妥協,答允「五大訴求」中部分訴求,更大力游說中央接受,又打算祝賀「黑暴區議員」當選,幸好前者未為中央所接納,後者則被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反對。究竟這是個別官員的問題、巧合,還是系統性問題?亦令人質疑這些高官的正義感、擔當何在。


香港要改革,港府管治思維、人選、制度、文化都要變。早前,警察出身的李家超、鄧炳強以及蕭澤頤獲任命為政務司司長、保安局局長以及警務處處長,相信反映了中央或對現有制度,甚至政務官體系有一定想法。特區政府的管治團隊,必須改革,否則社會就如土地房屋問題一樣,「痛苦指數」高企,樓價又貼近歷史新高,港人要不吃不喝20年才能買樓,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更要5.8年;政府搞了一個「土地大辯論」,但「辯論」過後,原來又是原地踏步。近日有社會人士以及筆者提出在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興建居屋及老人院,社會反應相當不錯,但特區政府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難怪青年等「上車」等到中年都未如願,有長者等護理安老宿位「等到死」都未獲編配。


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接受傳媒專訪,指出他最佩服中國共產黨的,就是那種虛懷若谷的學習態度和精神。負責管治的港府高官,可會懂得、可會學習?習近平指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但若有高官懷着妥協、退讓,甚至投降心態,他們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嗎?


世界大局複雜多變,面對美英等圍堵中國,香港作為向外型的自由港,是國家最前線的橋頭堡,港府的管治班子,除了必須愛國之外,其國家觀念、從政理念、大局思維、國際視野、堅定意志、擔當以至勇氣,都缺一不可;港府的制度、機制、架構以及人選等,可套用某位歌星一句「變幻才是永恒」,都是時候改變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7月7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