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去殖民化 打破霸權主義
推動去殖民化 打破霸權主義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一改前朝特朗普政府以一己之力對抗中國的態勢,改為聯繫盟友共同圍堵中國。但成效不彰之餘,我國也逐漸開始對這些西方國家實施反擊。最近在聯合國會議上,中國就對英國採取了反制,中國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聯合國大會非殖特委會的一場探討馬爾維納斯群島問題的會議上,要求英國尊重阿根廷的主權要求,早日歸還馬島。


事後在外交部「紀念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的藍廳論壇上,竟然有英國BBC記者指責中國,馬島與中國毫無關係,中國為什麼要插手干涉英國與阿根廷之間的事務?事實上,中國並非插手別國之間的事務,而是真真正正做好大國應當的責任。根據聯合國1965 年的2065 號決議,明確指出馬島屬於「去殖民化」的範疇。這個決議是體現國際社會對反殖民主義的普遍意願。


回顧歷史,1982 年馬島戰爭爆發,英國借助美國對其支持並全面開放軍事基地,才重新奪回馬島。當年的英國更想借馬島戰爭的「勝果」施壓我國在香港主權問題上讓步,最後的結果大家應該都記得十分清楚,鐵娘子談判失敗後還在人民大會堂前樓梯摔了一跤,也把英國僅餘的一點帝國餘威摔得一乾二淨了。今天的英國竟然還想抱着殖民主義的陳舊思維在香港事務上指手畫腳,充當美國阻撓中國發展的馬前卒,我們理所應當「以直報怨」,將國際社會的意願明明白白地說出來!


當今世界上還有17 個被聯合國列為「非自治領土」,這些領土都是需要世界各國共同努力推進去殖民化,更重要的一點是這些領土很多還是在英美等西方國家的口袋裏,成為過去殖民主義遺留下來的歷史問題。如今的世界局勢,小國被大國壓迫,連中國這樣的大國都被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圍堵打壓,如果沒有誰敢於向霸權主義說「不」,將永遠不可能改變這個現狀。


中國作為一個世界大國,更應該有義務為其他發展中國家伸張正義,把過去的殖民主義與今天的霸權主義更正過來。正如毛澤東主席說過:「是發展中國家把我們抬進聯合國的!」今天隨着中國國力的上升,我們不能忘記當年的情懷,更要發揮好大國的力量,在國際輿論場上為打破西方國家的殖民與霸權主義作出貢獻。


原圖:新華社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6月29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逆变邪恶政治家64799415976977667暗杀金华,衢州女男也良才,亡吻语,朱鎔基,芒伟,郭富城。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