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治港人才庫 為「愛國者治港」未雨綢繆
建好治港人才庫 為「愛國者治港」未雨綢繆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香港社會撥亂反正、重回正軌。接下來的工作,就是邁向良政善治,把「一國兩制」辦得更好更成功。這就要做好兩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這就是要解決一些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好的難題,民建聯提出「變革香港」,就是希望政府以至社會各界都可以用新思維、新方法去應對老大難的舊問題,尋找突破點讓矛盾早日消弭;另一方面,香港需要培育更多政治和管治人才,為未來「愛國者治港」的隊伍建設作好準備。為此各界需共同出力,為香港建好治港人才庫,確保有一群有能力又有志於服務香港的精英,可以隨時進入政府。


為了讓香港有更多政治和管治人才,民建聯舉辦「政道」治政理念研習課程,歡迎社會中對從政有興趣的年輕精英分子參加,並希望他們透過23堂課去掌握當今中國在世界格局中的作用,以及香港在國家大局中的角色。


香港需有一個治港人才庫


這23堂課當中有20堂是主題講課,分別由20位重量級嘉賓主講,包括內地及本港資深官員、學者和專家。相信各位學員完成課程後,對於在港從政會有更多的認識和深刻的思考。最重要是能令他們清楚了解新時代下的香港對於治港者有什麼要求,也讓他們知道參與治港的途徑。


開學禮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要施政暢順就需要大量有能力的治港人才,而選舉並非從政唯一出路,要在真正的行政主導中發揮管治效能,就要走入政府的「熱廚房」。她所指的應該就是正副問責局長。這些職位在政府管治方面最為關鍵,是各個施政範疇的負責人。行政長官尚且要由選舉產生,但正副局長不能由選舉產生,而這些重要的官員如何產生就成為了一個值得探索的問題。


過去,行政長官候選人在競選期間忙於選舉工程,而候選人又不可以有政黨背景,當選後就要在短時間內組成新管治班子,霎時間未必可以找到合適的人選。因此,香港需要有一個治港人才庫,確保長期有一群有志於服務香港的精英預備好隨時進入政府。這個人才庫當然不限於民建聯,社會各界都可以合力推動;但民建聯定當大力支持,並透過開辦「政道」這類課程讓各位年輕精英有機會接觸到治港方面的信息。


治港人才要有政治意識廣闊視野


今時今日,治港人才必須接觸全面的信息,特別要對國家歷史和中央治港方針有準確的了解和把握。過去的說法一直是「依法施政」,這個說法當然是對的,未來也將繼續這樣說,但一定要避免狹隘地去理解它的意義。如果用一種狹隘的角度去理解「依法施政」,就有可能變成因循守舊和官僚主義,而這正是良政善治必須避免的。「政道」課程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向未來有可能參與管治香港的精英介紹治港者應有的思想準備。


舉例說,金一南教授的講題是「讓愛國成為一種信仰」,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先生會談「愛國者治港」,這些題目就針對治港者的政治倫理及個人修養,如何在「一國兩制」下端正思想,對愛國有正確的領悟。除此之外,還有一些題目談到國情,「十四五」規劃、「雙循環」這類熱門題目都會觸及;也有一些課堂會談到內地和外國的例子,深圳、新加坡都會有專題探討。


由此可見,治港人才不只是一個執行指示的人,除了行政的本事,更重要是他有政治意識和廣闊的視野,對國家、香港,以至全世界都有真實的了解。民建聯將盡自己的能力,幫助香港尋找和培育治港人才。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6月9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