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訪基層 市民有何期待?
中聯辦訪基層 市民有何期待?

有媒體引用「消息透露」,中聯辦將在7 月1 日左右的日子,總動員落區探訪劏房戶、公屋戶等基層市民。中聯辦高層親身探訪香港基層民眾已不是第一次,在2015年和2017 年,時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有落區探訪居民;在2020 年10 月1 日,現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探訪劏房戶。然而,此則報道迅速引起更大的關注,不僅僅是政經圈子,連一些平日不怎麼留意新聞的朋友也有所感想。


從人員規模上看,是史無前例。據報道,中聯辦這次總動員,是從高層到香港、九龍、新界地區工作部,可以預期落區探訪市民的中聯辦人員數目將是相當多的,人員數目本身就是一個重要的信息。


從政治層面上看,是具「方向標」。這是在中央政府推動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時的重要舉措,雖只是探訪,關心香港基層市民的生活和住房所需,但難免有政治解讀。


從探訪時間點上看,是與民同在。中國共產黨在1921年7月成立,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大慶,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具有民本思想、為人民服務的執政黨。中聯辦在7月份探訪香港市民,有評論指是作為其黨慶的活動;筆者認為,大規模的探訪活動,是透過行動了解香港人對經濟民生的訴求,彰顯中國共產黨關心香港人所想所急。


從行動時序上看,是殷切期待。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年3月在兩會期間參加香港代表團的審議時,發表講話指出,解決香港住房問題難度很大,「但總要有開始的時候」。現在完善選舉制度正在立法會討論,今年9月選舉香港選舉委員會的代表, 12 月選舉立法會議員,2022年3月選舉行政長官。中聯辦總動員在7月左右探訪基層市民,意味着對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關心香港人住房問題的延續,傳遞着對之後產生的愛國治港者在解決住房問題的共同行動期望。


土地房屋不易解決 但行動最緊要


此時此刻的「消息透露」,言之鑿鑿,朋友們均認為不是空穴來風。從實行香港《國安法》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香港議論和紛爭20 多年的政治問題得以迅速解決。而土地和住房問題,是自香港特區成立以來,市民所關注的民生問題,也一直爭議不斷,朋友們的心裏是有所期待的:「直接掌握民情民心,我對中央有信心」、「示範作用,特區官員一定會感到壓力」、「中央一般不出手,出手非一般」、「土地和房屋不易解決,但行動最緊要,希望香港自己搞好,唔使阿爺出手」……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年5月26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点燃的炸药包炸开了浙江娼妇伊丽莎白上天一万公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