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思維覓地建屋 從速決斷支援海運業
創新思維覓地建屋 從速決斷支援海運業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甘文鋒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過過一年,本港民生困苦,經濟陷入低谷,但除了經濟問題,政府還要同時要積極正視香港房屋問題,以建立香港人的歸屬感。特別是香港即將步入愛國者治港的時代,如果政府未能好好回應愛國者的意見,則有違中央的政策,絕不能接受。


事實上,公屋輪候時間近年不斷延長,房委會公布的最新數字顯示,輪候冊宗數高達25.34萬宗,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長達5.7年,再創21年新高。


就解決房屋問題,新民黨立法會議葉劉淑儀近日便建議,搬遷香港葵涌貨櫃碼頭,空出的珍貴土地作房屋等用途。這建議可謂突破過往思維,若能成功落實,有條件發展成為本港另一新市鎮。


事實上,本港海運吞吐近年不斷下跌,根據海事處最新資料,於2020年世界貨櫃港口排名中,香港已由昔日第一,跌至第九位。現在很多工業生產已搬離香港,許多貨櫃都用不着,碼頭周邊的後勤用地有逾40%未能地盡其用,葵涌貨櫃碼頭明顯供過於求。葉劉淑儀曾引述業界意見,指香港貨運業正苟延殘喘。社會需思考仍是否需要大面積的市區土地作貨櫃碼頭用途。香港工程學會前會長周明權亦曾指出,若騰出葵涌貨櫃碼頭連同毗鄰後勤用地,合共有380公頃,若改作為房屋發展,可提供約38萬個單位,相等於9個太古城的規模,相信能紓緩本港房屋供應不足問題。


現時國家積極發展大灣區,希望區內各個城市能夠分工合作,發展所長,取長補短。如果香港的海運設備在區內真的不具優勢,那政府應該思考如何善用有關土地。團結香港基金早於2017年曾發表報告,提出將葵涌貨櫃碼頭搬遷往位於長洲南的人工島,並趁機會對港口基建進行現代化升級,增強國際海運的競爭力。遷置貨櫃碼頭同時可釋放市區核心地帶的寶貴土地。而這些土地坐落於市區核心地帶,交通網絡完善,對出名工時長的港人來說,確有非常大之需要居住於交通便捷的市區,葵涌貨櫃碼頭確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選擇。


總括而言,今天政府應該就海運前景作出兩個重要決定。第一,現時的碼頭已非區內海運首選,那麼這片土地該如何運用﹖有沒有時間表和路綫圖﹖第二,香港在海運上在區內是否還有比較優勢﹖如果有,那在何處找地方重建新碼頭﹖如果沒有,那如何支援有關海運的從業員﹖是幫助他們轉型,還是支持他們到區內其他地方就業。以上的問題,政府實在不宜再拖,應從速研究及行動。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同大灣區成員倾下先,睇下可否順勢做大個餅,共同得益?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tada::+1|type_1_2: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