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逛街都可以打疫苗
【獨家文章】逛街都可以打疫苗

有沒有想過,逛街都可以順便打疫苗?


珠海市大型商場「華發商都」內,就有個「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你逛街途中、約人吃飯未夠鐘、買票看電影未開場,只要有身分證,不用預約,就可以花幾分鐘在商場內打支新冠疫苗,打完,就可以繼續逛街、吃飯、看戲。


除了在人流集中的區域設立固定接種點,珠海市內還有24個臨時接種站,上述「華發商都」就是其一。市政府更改造了16輛巴士成流動疫苗車,開進全市各個廣場、社區、學校、村落,為各階層市民巡迴打針。接種點還附設綠色通道,老人家和帶著孩子的媽媽可以直走綠道,不用排隊。


這陣子,珠海有很多你想像不到的地方都變身疫苗接種站,除了剛才說的商場、巴士,還有體育館、大學校園、樓盤售樓部、文化藝術中心、大型企業的辦公大樓……政府更出動直升機飛越港珠澳大橋,遠赴南海的白雲氣田,為在天然氣台、鑽井台工作的127名海上作業人員打針。


市政府的宣傳口號是:「為了讓你免疫,空間不是問題」。看得出,政府用盡市內所有空間,去便利市民打疫苗,大家再沒有怕麻煩的藉口。


有齊設施,還要宣傳。珠海所有小區內外、電梯內外、大堂內外,都有海報宣傳,海報上全附設二維碼,一掃,就可預約,就可看到附近有什麼接種點。


除了小區,大街小巷、公共場所、交通工具上,都有打疫苗的呼籲。朋友住在珠海,她說,從落樓出小區到上班的路上,一定走唔甩,會看到好多好多張疫苗海報。流動接種車如果抵達商圈,大部分公司都會安排職員在指定時段放下工作一齊去打針,一來方便,二來也是群眾壓力,全公司都落樓打,你好意思坐在辦公室?


有時候,政府更會派人上門為公司接種。如著名的珠海格力電器,早前就有醫護人員在「格力」董事長董明珠帶領下,親自到辦公大樓為員工逐個打針。


打疫苗不只是醫護的事,因為要靠電腦預約、紀錄、搜尋……加上這麼多流動注射點,所以網絡配合很重要。當地政府聯同電訊商「珠海聯通」,以5G技術,確保在大量數據下,網絡仍能保持安全與穩定。


朋友在珠海滯留了一年,見證內地是怎樣防疫,不時傳我訊息,讓我明白,什麼叫做「把抗疫當作頭號大事來抓」。今日,珠海18-59歲群組疫苗接種覆蓋率已超過80%,成為全國首個接種率最高的地級市。


回頭看香港。


去年11月6日,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接見特首時就鄭重提出:「希望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半年了,這「頭號大事」,我們政府如何抓了?


隨便問一個市民,大都不知道私人診所一樣可以打疫苗,就算知道,都以為要收費而卻步。


今日香港不像印度死到臨頭,所以我們不是缺疫苗,而是缺乏接種意願。這意願,不能靠市民自覺,一樣米養百樣人,要造就社會的集體行動,就要有策略性的統籌,鋪天蓋地的訊息、宣傳、便利安排必不可少。


「把抗疫當作頭號大事」,珠海就是最佳範例,有得抄了,我們的政府肯動手嗎?


原圖:珠海市橫琴新區政府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3
好正
11
心心眼
3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我打了疫苗了~你們打了沒?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